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华社:缓解实体经济之渴需要改革的源头活水

新华网   2014-10-05 09:28

[摘要] 两次定向降准、放开贷款利率、设立民营银行、增加存款偏离度考核……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近期一系列金融领域改革举措接连出台,金融体系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两次定向降准、放开贷款利率、设立民营银行、增加存款偏离度考核……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近期一系列金融领域改革举措接连出台,金融体系向更加市场化的方向迈进,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金融支持十分重要。把钱用在刀刃上,以资金投向引导企业注重实体经营,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既是金融业的社会责任,也是金融业持续发展的可靠保障。”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说。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6.6%;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6.9%;用于信用卡消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7.4%和44.2%,以上各类贷款增速均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更好地扎根实体经济,需要改革我国银行业的内部结构,增加为中小微客户服务的中小银行。长期以来,我国银行业以大中银行为主,大银行的逐利性使其天然地愿意服务大客户,难以满足小微企业的要求。

9月底银监会批复同意浙江网商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两家民营银行筹建。加上两个多月前批复前海微众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筹建,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已全部获准筹建。

业内人士认为,网商银行等民营银行的筹建,在推出新产品、引入新模式、加剧市场竞争的同时,会给小微企业融资带来新的支撑。

以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改变我国经济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局面。我国银行业总资产160多万亿元,占中国全部金融资产的90%以上,经济发展高度依赖于银行信贷。直接融资严重不足,成为掣肘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原因。

在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银行只是渠道之一,还要依托股票、债券市场以及海外渠道,建立成熟、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成熟、发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能够让市场机制地发挥资源有效配置的作用,让资金直接流向企业。

加拿大金融机构署副署长丹尼尔·马克·泽尔默说,从加拿大国内看,商业银行、合作型银行以及保险等金融机构可以共同为企业提供融资,这将使企业资金的来源更加多样。

以金融促进实体经济,需要者平衡风险管控和支持实体经济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经济正经历周期性调整,不良贷款增加成为当前银行业面临的考验。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6944亿元,较去年末增加1023亿元;不良率为1.08%,较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银行不良贷款增量主要来自于钢贸和小微企业。而小微企业正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所在。

“控制风险与支持实体经济之间如何进行平衡,始终是的难点。”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说,虽然我国银行不良贷款率仍在可控范围,但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对存量进行化解,另一方面对增量进行控制,支持实体经济要有所甄别,选择有效的企业信贷需求,让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