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邯郸房企集资93亿无力兑付 频现资金断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9-22 07:00

[摘要] 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波及到了河北邯郸这个三线城市。近期,邯郸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众多开发商跑路、几十个楼盘出现停工。

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波及到了河北邯郸这个三线城市。近期,邯郸部分房企资金链断裂,引发连锁反应——众多开发商跑路、几十个楼盘出现停工。

由于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收紧,邯郸房地产资金主要来自民间融资,随着开发商跑路,民间集资的本金和利息出现兑付难题,一大批参与集资的群众浮出水面。多位者和房地产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邯郸楼市陷入危机。

据新华网报道,针对河北省邯郸市金世纪、万聚、卓峰等开发商非法集资、还本付息困难引发集资户恐慌之事,当地政府部门初步摸排涉及金额达93亿元,采取打击与帮扶并举应对,防止事态扩大。其中,已向风险较大的13家企业派驻工作组。邯郸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负责人说,当前非法集资案件正在抓紧侦办当中,帮扶工作也在同步进行,非法集资群众整体趋于理性,总体上形势可控。

多个项目涉民间融资

在邯郸当地网站上,流传着一份开发商跑路的清单,其中包括金世纪、万聚地产等;新城国际、龙湖公馆、卓峰尚府等因资金链断裂,引起债主群体追债;锦绣江南、力天凤凰城、稽山新天地、幸福馨苑等因交房延期问题引起业主堵马路……

记者调查发现,这份名单的部分企业项目确实出现问题。一名开发商坦言,现在邯郸房地产商遇到资金困难,市政府已经介入大量楼盘

随着危机引爆,一些参与集资的群众浮出水面。这些参与房地产项目融资的群众遍布邯郸市及周边县区,一名中间融资商称,邯郸市近10%的家庭参与民间集资。目前这个数据尚无法核实,但是仅卓峰地产参与集资人数就达1万多人。

开发商“跑路”或无法兑付后,集资群众自发组织并登记金额,记者通过核对以及结合官方通报,对这些曝出问题项目涉及民间融资数进行了梳理,其中金世纪地产15亿元;康桥地产(龙湖公馆)2.8亿元;正大地产正大领峯3亿元;卓峰地产16亿元;晨巍地产(兰韵家园项目)8000万元以上;锦魁地产锦魁大厦3亿元;另外,玮泰地产、万聚地产也涉及到大量民间融资。

这些项目之所以能吸引到如此多资金,主要是不断地以高息诱惑。此外,开发商还许诺现在购房有各种优惠政策等。晨巍房地产公司开发的兰韵家园项目就是以购房的名义吸引者。购房者手中的“兰韵家园VIP认购预约协议书”显示,预约人确定购买意向,交纳认购诚意金额5万元,VIP认购款有功能,协议约定VIP期限为一年,额为30%。项目开盘时,VIP卡总额可冲抵房款,VIP用户在售楼门市价的基础上可享受50元/平方米的购房优惠。

一名购房者说,由于购买的是期房,价格会些,加上资金,所以很多市民加入到认购行列。以前晨巍房产是按月返息,但今年7月,利息不返还,开发商也失联。目前晨巍房地产征集到的受害者为236名,协议号排到了1600多号,保守估计涉及资金达8000多万元。这个原计划2011年8月就动工的项目至今还是一片工地,资金去向成谜。

从银行贷款越来越难

庞大的民间融资除了投向住宅楼,还有些投向了写字楼,正大领峯是位于邯郸市人民路的写字楼项目。今年7月,正大领峯项目在盖了二十多层后传出资金链断裂,300多名的集资者资金无法兑付。

正大领峯项目的者于宏伟给记者展示了双方的协议:75万元借款,月息3分,合同期为2014年1月至7月共6个月,借款方用正大领峯项目房源作抵押,并约定到期不能归还贷款方的贷款,贷款方有权处理抵押品。协议中的房产抵押物为26楼的房间,面积181平方米,总价为90.6万元,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商铺只盖到了十几层。9月15日,记者以者身份咨询正大地产,一名工作人员称正大老板没有跑路,“现已刑事立案了,他不会跑的,每周要去公安局报到。我们公司是正常运转,员工正常上班,我们也不会跑,我们还要等老板发工资。”

该工作人员称,项目出问题是资金链断裂,“去年银行就不给我们贷款了,如果银行贷款,我们也不会找个人融资了。”据官方通报,正大民间融资金额为3亿左右。

鉴于国家房地产政策收紧,开发商从银行获得贷款已经越来越难。有开发商表示,“银行不贷款,我们也没有办法。”邯郸市住建局室冀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以前银行喜欢开发商,贷款量大有抵押,但现在开发商不能从银行贷款,这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没有办法。

开发商资金来源渠道减少,民间资金利息水涨船高,从月息1分涨到2分甚至3分。冀主任说:“如果资金需要不那么大的话,谁也不会出两三分利,一万本金3年翻番,但开发商投5000赚5000万吗?现在开发商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