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淡定应对多地弃房断供 房价跌40%才会有风险

武汉晚报   2014-09-11 14:24

[摘要] 连日来,有消息称,浙江杭州、温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广州等地出现了弃房断供事件。当房价由涨变跌、成交量越来越少,“刚需族”担心“弃房断供”现象会让银行再度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或上调房贷利率以控制风险。

连日来,有消息称,浙江杭州、温州、江苏无锡、福建宁德、江苏新沂、广州等地出现了弃房断供事件。当房价由涨变跌、成交量越来越少,“刚需族”担心“弃房断供”现象会让银行再度收紧个人住房贷款或上调房贷利率以控制风险。

昨天记者走访武汉多家银行,他们均表示武汉个人房贷市场暂时无“弃房断供”的风险,其理由是房价下跌40%,持房者才会“弃房断供”。

武汉住宅价格8年涨一倍

抵押值仅占房产两成

1998年左右,武汉的拍卖市场曾经相当活跃,很多拍卖品都是银行处置的不良资产,而其中的房产大多来自于弃房断供者。现如今,有数据统计,70%的人认为房价不会继续上涨。在房价有下跌趋势的当下,“弃房断供”是否会成为一把悬在银行头上的“利剑”呢?

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个贷相关负责人果断地告诉记者:中国楼市经过10年大牛市,像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对楼市的影响,很难抵消房产多年的累计价值。这名负责人分析,从2005年到2013年,武汉市住宅价格累计上涨101.5%,经过按揭还款及房价上涨,2005年抵押的房产价值仅占现在房产价值的两成。她说:2005年广泛推广个人房贷时,贷款的首付比例高达八成,随着楼市升温,贷款首付比例缩小到五成,而房价还在不断上涨,对于银行而言,个贷还是相当安全的信贷品种。

她测算,只有当房价下跌40%时,武汉个贷市场才会出现弃房断供的风险。而达到这个下跌空间,在武汉几乎很难看到。

“断供”者多为生意人

违约成本高弃房不划算

昨天,工行、交行、光大、中信[简介 实时动态]、民生等银行透露,个人住房贷款不还的坏账比例一般不超过1%。

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分析,“断供者”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生意人,一种是者。生意人因为生意破产,失去还款能力,无奈被银行收房。对者而言,当投入与产出不相对称时,就会考虑弃房断供,是一部分者由于房产较多,资金链断裂或者回流不畅,就会用断供来解决自身的经济危机。

中信银行认为,按揭客户的违约成本高,即便是者断供弃房也是件不划算的事:一是客户违约要罚息,按照原贷款利率的1.5倍计算罚息;二是如果银行诉讼清收,客户要承担诉讼费、律师费等费用;三是如果进入拍卖程序,客户的房产会打折出售,可能最终拍卖的价值低于市场价值。因此,客户的还款意愿应该还是比较高的,出现主动断供的可能性较小。

此外,断供还将严重影响贷款人的个人信用。断供业主将会成为银行的禁入类客户,其在央行征信系统中的个人信用记录将严重受损,对个人未来生活及商业活动将产生许多障碍,以后再办理贷款甚至信用卡,都将不被批准。对于断供弃房的人是件很不划算的事,因此不会大面积出现断供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