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稳楼市不妨降税费

新京报   2014-09-09 06:24

[摘要] 降低税费,可使房屋交易的成本下降,可以使得购房者负担下降,促进房价理性下跌,有利于普通购房者。

降低税费,可使房屋交易的成本下降,可以使得购房者负担下降,促进房价理性下跌,有利于普通购房者。

有报道称,据网上所传的杭州救市文件,自8月1日至2015年1月31日在余杭区范围内购买房产,并符合补贴标准的,在取得房屋权证后,将给予购房款总额1.3%的购房补贴,单套房可获得3万元的补贴。

这不是个对于购房者进行奖励的城市,之前也报道过成都、包头等地有类似的按照购房款一定百分比或补贴契税等的奖励政策。

这些措施其实都是出自于救市的目的。目前各地救市主要采取二类办法,一是取消限购,二是对于购买者给予一定程度的奖励。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且房地产领域的产业链条很长,为了防止房地产业长期处于冰冻状态导致中国经济失速,取消过去的非市场化的限购政策甚至是扭曲市场的政策如限贷等等,是必须的,因此现在取消限购、尽快取消限贷,都是必要的。

但是,给予购房者一定的财政奖励,可能是不适宜的。一是因为动用财政资金奖励某类市场交易行为,理由不充足。二是这种一次性的小额奖励,实施起来不一定有成效。如果想有成效,得有长期性的健康机制才行。

这十几年来,中国的楼市政策给予人们的主要印象,主要是调控。而调控的主要手段,除了走向极端的限购、限贷的“双限”政策以外,其实就是不断地加税加费的政策,既有加给开发商的,也有加给二手房交易双方的。这些增加税费的目的,出发点都是想给过热的房市泼冷水。但是事与愿违,每次在增加税费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都会出现房价大幅上涨的现象。出现这种现象的内在的逻辑则在于,卖房者看中的是最后的“净手价”,要求买方承担全部的税费。所以,加税加费成了助涨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

因此,降低不合理的税费,就成为了让房地产产业健康发展的必要之举。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目前的房地产税费太多太重。据不完全统计,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经历立项、建设、配套、销售等诸多环节,涉及缴纳的税费多达60余项。也有调查统计得出,商品房从拿地开发到卖给购房者,其中涉及向各级政府缴纳的税费一共七大类,占整个房屋销售金额比例低则50%,甚至超过70%。而二手房交易有的还涉及大笔的个人所得税。

其次,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在自动调整,长期的基础已经不复存在,所以出自于抑制房屋价格上涨目的而加的各种税,比如契税、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等等,如果不减免或取消,只会发生抑制交易的负面作用了。在目前中国房地产产业处于冰冻并可能导致经济失速的状况下,取消这些税费,可以促进交易,恢复房地产业的正常秩序,促进经济回暖。重要的是,降低税费,可使房屋交易的成本下降,可以使得购房者负担下降,促进房价理性下跌,有利于普通购房者。

□陈东海(上海学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