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宅维修金“装睡”拷问管理者 不能再成“糊涂账”

经济参考报   2014-09-03 07:11

[摘要]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自1998年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至今,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这笔资金被称为“沉睡”的资金。然而,这笔巨款并没有真正“沉睡”,不仅通过“钱生钱”悄然增加,部分还通过炒股、挪用、委托理财等方式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自动提款机”。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自1998年实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至今,我国收缴的维修资金在5000亿元左右。因申请手续繁琐、过程艰难,这笔资金被称为“沉睡”的资金。然而,这笔巨款并没有真正“沉睡”,不仅通过“钱生钱”悄然增加,部分还通过炒股、挪用、委托理财等方式沦为某些利益集团的“自动提款机”。

网民指出,住房维修基金是房子的“养老钱”和“治病钱”,如今不但维修难以提用,有些甚至沦为利益部门的“生财工具”和腐败分子伸手的“黑箱地带”。为此,必须尽快立法,完善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同时提高资金使用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率。

使用艰难疑存猫腻

“我家小区的公用下水管道维修,我自己都掏了1000多块钱了。我问老婆和邻居,不是有维修基金吗?他们看看我,没有一个回应的。我想包括他们和我在内,都不知道如何使用维修基金。”网民“启德贾庆生”说。

“我们交的是房屋维修的钱,可是房子需要维修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笔钱了,找物业、开发商、房产局都没用。交的时候很方便也很快速,用的时候却需要层层手续,自己的钱用起来为啥这么难?”网民“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wo”感叹道。

网民“脱袜子一家”指出,业主申请使用维修基金难于“上青天”,需要证明一是公共分摊部位,二是自然合理损坏,三是有2/3的业主同意。“有上述三条就够你受了,还要经过多个部门审批,猴年马月能申请下来是个未知数,等审批下来可能房子都倒了。一项本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专项资金,在申请时却手续繁杂、过程艰难,这本身就存在猫腻和问题”。

“装睡”多年实被挪用

“危房老房不维修,拆迁卖地比修房挣钱,维修资金钱生钱一本万利,百姓交钱房子得不到维修,却被利益集团挪用,谁来保证百姓住房安全?”网民“我的谁有”说。

“之前有媒体称数千亿房屋‘养老钱’和‘治病钱’正在‘沉睡’,而今看来,这笔巨款一直都在‘装睡’而已,无论是明存‘活期’暗存‘定期’,还是被利益集团当成‘寻租工具’,都说明住宅维修资金成了一块唐僧肉,有名存实亡的危险。”网民“陈广江”指出“住宅维修资金‘装睡’源于管理机制上的巨大漏洞。建设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既是维修资金的代管机构,又是维修资金的机构,他们不仅未尽到资金保值的责任,反而把维修资金当成了‘寻租工具’。”

网民“ltbot”则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尚没有对这笔钱专门的年度审计制度及公开监督办法,对具体住宅单位这笔钱的存储管理情况极不透明,各种不确定性极大。”

不能再成“糊涂账”

有网民指出,应修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如何收、如何用,相应的立法、责任追究和约束机制应及时跟进完善,尊重业主自治,弱化干预,并坚决查处挪用行为,追缴挪用资金,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网民“刘丹丹”认为,要弄清楚我们的维修资金到底去哪儿了,需要业主自身树立基本的权利与责任意识,基层政府加大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资金的可预期性,让每个业主都能查询到维修资金总计是多少,花了多少。

网民“陈广江”指出,现行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必须改革。一方面,应尽快立法,从源头上斩断干预之手。另一方面,改进资金托管方式,提高资金的透明度、运行效率和率。住宅维修资金的保值可以由专业的第三方基金公司负责管理,政府只需制定好规则,当好监督者即可。比健全制度更急迫的是清理和规范工作,要拿出一本清清楚楚的账本,不能再容忍住宅维修资金“装睡”了。

 相关新闻:

8月20日北京住宅期房签约160套 现房签约35套

张征:松绑住宅体现政府务实态度

孟也:未来住宅设计强调创意 打造专属感

5000亿住宅维修资金沦为生财工具 利益链条庞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