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评论:公积金管理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长沙晚报  2014-08-27 18:41

[摘要] 据披露,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的官方数据,2008年后就再无更新。有消息称,由于公积金用途受限、提取困难,全国约5600亿元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而各种公积金重要信息不透明,已为管理者创造了寻租空间。住建部近日发文称,下半年将对公积金相关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评论:公积金管理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据披露,住房公积金缴存额的官方数据,2008年后就再无更新。有消息称,由于公积金用途受限、提取困难,约5600亿元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而各种公积金重要信息不透明,已为管理者创造了寻租空间。住建部近日发文称,下半年将对公积金相关问题开展专项督查。(8月26日《中国证券报》)

有关住房公积金大量闲置的报道,这些年来可谓层出不穷,然而,住房公积金“躺”着不动依然成为难解的命题。

从现实来看,一方面,现在大量公积金并未在低收入群体中得到有效使用;另一方面,有一部分职工或者家庭遭到变故导致生活困难,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也许不是改善住房,而是解决当务之急的生活困难问题。那么,是否可以考虑让它与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结合起来,公积金的使用不局限于购房,而是包括治病、养老和子女等方面,让低收入者可以切实从中获益。事实上,以公积金缴付医疗费用和其他家庭大额资金支出,以解账户缴存者日常基本生活困难的政策实践,在南京、银川、东莞等地已先后实行。此外,近日还有报道称,“北京住房公积金开始办理按月提取”,这将会更好地盘活公积金。这些探索经验如果逐渐成熟,可否向更大范围推广?从而为使用渠道单一的住房公积金解套,也让更多中低收入者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解决燃眉之急。

同时,即使对于专一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的民众来说,遭遇开发商和银行对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太“感冒”的利益不对称现象也非鲜见。开发商和银行的消极作为,在于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长、程序复杂、商业贷款的利润明显高于公积金贷款,这一障碍同样存在于购房者申办过程中。

公积金贷款的设立,是为了缓解购房者贷款的巨大压力,体现的是社会公平,那么公积金的使用和管理同样需要讲求效率和实用。强化住房公积金之外的市场之道,应不断完善公共政策的设计细节和发展逻辑,而现在住房公积金官方数据如此滞后,恰恰反映出信息公开程度远远不够。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应当就公积金的项目明细、资金流向、产生效益,事无巨细一律公开,从而确保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