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铲除土地腐败要给土地出让大体检

重庆晨报   2014-08-26 06:28

[摘要] 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最近开庭审理,当地一村主任涉嫌勾结开发商,指使他人伤害对征地不满、阻止施工的村民,造成1死3伤的后果。不光此案,近段时间,各地因为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野。

备受关注的山东平度“3·21”涉嫌放火案最近开庭审理,当地一村主任涉嫌勾结开发商,指使他人伤害对征地不满、阻止施工的村民,造成1死3伤的后果。不光此案,近段时间,各地因为征地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次进入公众视野。

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热衷征地拆迁,根源在于巨额土地出让金的诱惑。国土资源部数据显示,2013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高达4.1万亿元。但滞后的没有跟得上急速扩张的土地财政模式,在一些土地出让过程中,巨额利益引发权力寻租、地方发展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等问题凸显,急需进行审计“大体检”。

土地出让金的管理并非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国务院厅关于规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土地出让收入缴入地方国库,支出通过地方基金预算从土地出让收入中予以安排,实行“收支两条线”。但在实际操作中,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将土地开发成本由土地受让单位直接抵扣,导致土地出让金脱离管理。还有一些地方公然违背法规,把这笔资金视为账外的“机动财力”。对于这些在土地出让过程中明目张胆违反相关法规的行为,严格审计土地出让金的收支将产生“打蛇打七寸”的有效震慑。

可以说,“规范土地出让,铲除土地腐败”早已成为社会共识。有关部门应果断出手,给土地出让来一次“大体检”,好好查查这背后的各种“猫腻”。同时,倒逼地方政府尽快改变依靠土地财政的发展模式,从根本上消除对土地财政的狂热。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