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大多是投机者 需遏制"弃房断供"失信行为

经济日报  2014-08-21 15:15

[摘要] 近期,随着各地放宽对房屋限购的控制,房价下跌,部分地方出现“弃房断供”的现象。从案例来看,购房者大多是投机者。当房价抵不上按揭贷款的本息,这些投机分子就会选择“弃房断供”,把风险转移给开发商和银行。

近期,随着各地放宽对房屋限购的控制,房价下跌,部分地方出现了“弃房断供”现象。从案例来看,购房者大多是投机者。当房价抵不上按揭贷款的本息,这些投机分子就会选择“弃房断供”,把风险转移给开发商和银行。

市场经济一个最基本规则就是交易自愿,后果自负。业主应理性对待楼市沉浮,恪守契约精神、诚信原则。“弃房断供”是一种违背诚信的行为,它严重打乱了银行秩序。银行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断供者使银行的经营行为不能正常进行,也影响很多需要购买首套房或改善性购房的刚需者的贷款诉求。遏制“弃房断供”失信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对于遏制“弃房断供”失信行为,笔者建议,一是建立健全个人信用体系,通过诚信制度的建设,形成全覆盖的社会征信系统,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诚信发布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了“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从制度上有效遏制弃房断供行为,为楼市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

二是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相关措施,建立干预机制,及时处置“弃房断供”现象,对于一些恶意“弃房断供”行为,应依法予以打击,维护楼市健康和社会稳定。

三是银行方面要严格区分家庭首套房购置与多套房投机,支持刚需人群购买自住型中小户型住房,严厉打击“倒房”投机分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