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楼盘是否真"日光"? 数据之间存在"模糊地带"

北京日报   2014-08-19 07:13

[摘要] 日光?准日光?秒光?上周末,北京的楼市似乎一下子转暖,前后几天开盘的新楼盘都自称“当日售罄”。不过,有人拿出市住建委官网的网签信息,指责开发商虚假宣传“自娱自乐”。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笔只有开发商才清楚的“糊涂账”,消费者不应因楼盘是否出现所谓“日光”,而决定是否买房。

日光?准日光?秒光?上周末,北京的楼市似乎一下子转暖,前后几天开盘的新楼盘都自称“当日售罄”。不过,有人拿出市住建委官网的网签信息,指责开发商虚假宣传“自娱自乐”。对此,业内人士称,这是一笔只有开发商才清楚的“糊涂账”,消费者不应因楼盘是否出现所谓“日光”,而决定是否买房。

楼市回暖?

多个楼盘号称“日光”

一直没入市的西三环盘琨御府上周末一上市,开盘5认购率就达95%。周日,紧挨着古北水镇的龙湖长城源著一开盘,就以现场每近4套的成交量,被称为“秒光”盘。

上周末,郊区的多个售楼处都很忙。位于大兴、密云等多个远郊区县的成交额都达到了数亿元。“日光”、“近日光”、“售罄”成了多个商品房项目微信公众号力推的主题词。

在这一轮房地产调控效果显现之前,“日光”常常被作为房地产项目楼盘供不应求的特称。但这次伴随着这样的宣传词,有媒体开始发声,认为所谓“日光”是开发企业在自娱自乐。“一次只开盘几十套房,这样的"日光"有意思吗?”一位业内人士问。

同样被质疑的还有“日光”本身的真伪。“市住建委网站上应该是最准确的数据了,号称"日光"之后一个多月都没实现100%网签,这还能叫"日光"吗?”昨天,一位网友贴出了多个“日光”项目的网签截屏,其中显示,几套甚至十几套房源还在可售状态,这种情况确实存在。

雾里看花

数据之间存在“模糊地带”

“日光”说明房源都已经预定,但为何出现有房源仍旧可售的状况?一位业内人士发布了“专业技术贴”,试图解释这一自相矛盾的情况。

这位业内人士列出了几个原因:购房人刚卖了二手房,拿到首付款,却因为名下房产还没过户,要等到二手房交易完成后才能腾出购房资格买其他新房;购房者要在单位为其办理工作居住证后,方具备购房资格;老人投靠子女进京,方可具备购房资格;还有很多满天飞的高管,已经预定房源后要在工作空隙才能来办理必须本人办理的手续……“对这样的客户,整个房地产行业都有等一等的惯例,正式办理可能是在两三个月之后。”他说。

同时,还有多个伴随着房地产“限购令”而生的“曲线购房法”,也需要操作时间。例如购房人要先、以公司名义买房,或者是夫妻离婚析产后,无房出户的一方买房等方式,也都需要操作时间。虽然这两种方法在纳税、复婚环节存在巨大风险,但仍有人愿意铤而走险这样买房。

记者还从多位开发企业负责人处获悉,针对一些正在等候社保纳满60个月的购房人,他们甚至能等上更长时间。“只要不赶上年度或者半年结算,买的也不是最后一期、即将结案的商品房,一般都能等。”一位地产企业北京公司的高管说。

这也就意味着,真实的数据只掌握在开发商和代理销售公司手中,外界很难看清“日光”和市住建委网签数据之间的模糊地带。

分析

“日光”代表不了交易真相

由于“日光”的势头愈发兴盛,有业内人士称,这“显示了北京楼市活跃度提高”,“一定程度恢复了购房信心”。多个统计机构数据也显示,本市若干家品牌房企在本月的单盘销售业绩飙升,并称“北京楼市呈现出回暖迹象”。

“经过了7月份二手房市场逐步复苏、新房成交量逐步企稳之后,8月上旬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在自住房集中网签和二手房稳步复苏的带动下,基本上延续了成交量的复苏势头。”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

但因为技术原因,房源预定信息确实存在延迟,如同雾里看花一般的购房人又该如何看待“日光”盘呢?

“"日光"从来不是独立第三方给出的准确概念。与其看"日光",不如看看"日光"之前,开发商公布的各种数据,以便市民更好了解这个商品房项目的品质。”北京房协秘书长陈志说。

他认为,在房地产市场走向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商采取积极促销行为推介楼盘是好事儿,但“日光”却可能是言过其实的描述。

“商品房的销售要经过漫长的准备期和蓄客期,这期间会对商品房项目本身进行充分的介绍。”陈志说,即使存在真正的“日光”,也不是说开发商按照政府规定领取预售许可后立刻开盘立刻售罄,这种情况“理论上不可能存在”。他建议,购房人应在充分了解项目的劣势后冷静、理性地决定是否购买,而不要被一期楼盘的“日光”冲昏了头。

 礼品会员回馈月 点击参加8月看房团有惊喜

相关新闻:

7月房价继续走低 70城市仅2城市环比上涨

北上广深房价全线下跌 北京楼盘暗降变明降

北上广深房价:11个月从"上涨"到全线下跌

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下跌 北京房价24个月以来首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