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经纪人:取消认证 谁来保证?

新京报   2014-08-15 07:38

[摘要] 8月12日,国务院发文取消和下放45项审批项目,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这一举措,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购房者看来,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本身就存在隐患,一旦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交易安全又将如何保障?

8月12日,国务院发文取消和下放45项审批项目,取消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其中包括取消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许可和认证。这一举措,对房地产经纪行业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购房者看来,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本身就存在隐患,一旦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交易安全又将如何保障?

现状 大型中介“租证费”或年超百万

按照现行《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国家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经注册生效。房产经纪人取得执业资格前,还需通过由住建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实施的统一考试。由于取证考试存在一定难度,目前在北京的房地产中介行业中,租证已经成为默认的事实。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设立一家中介经纪门店一般需要2张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据知情人士介绍,所谓的“行业资格证”,主要包括通用的经纪人证、某个地区的经纪人证和某个地区的经纪人协理证这三种。在北京,经纪人执业资格证书的年租金在6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北京经纪人职业资格证书的年租金则相对较低,一般在2000元以内。

记者在网站上搜索“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资格证”,结果显示出众多“经济认证挂靠”、“求租证和北京协理证多个”的相关内容。

“北京市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必须拥有4张以上执业资格证书方能取得营业执照,分支机构设立时也需要拥有两张以上的执业资格证书。按5000元一张的水平来算,门店数量100家以上的大型中介,一年的租证费用就过百万。”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未来 “全民经纪人”时代将如何?

据了解,除职业资格认证外,目前北京规模较大的中介都拥有自己的经纪人从业管理制度。例如链家地产通过多轮员工培训、红黄线管理、社区考试等方式来提升经纪人的专业性,规范经纪人的执业行为。

尽管如此,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购房者与经纪人和经纪公司的纠纷也经常出现。据北京市工商局统计,仅今年7月份就收到关于中介咨询服务类的投诉453件,每月关于这类的投诉都位居总投诉量的前几位。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取消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意味着任何一个合法公民都可以成为房地产经纪人,或和中介公司合作成为独立经纪人,房地产“全民经纪人”时代来临。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就表示,所谓“全民经纪人”模式,有可能让很多不具备专业能力和素质的人都可以从事房屋经纪活动。行业门槛的降低会给购房人带来巨大的风险。

出路在哪?胡景晖认为,由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合理设置经纪人职业资格考试将是一有效方法。行业协会不仅对考试内容、时间、方式的设定更为了解,对从业人员的也相对更加主动,在提高行业整体持证率的基础上,建立起有效的经纪人执业信用档案,能够实现对经纪人的职业素养和执业行为更加有效的,促进行业素质和形象的提升,真正实现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