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取消一手房价格备案制度 否认"救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8-12 06:14

[摘要] 继佛山8月7日起全面取消限购,昨日东莞也有新动作。昨天东莞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

继佛山8月7日起全面取消限购,昨日东莞也有新动作。昨天东莞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包括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申报备案制、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减少建设单位修改方案次数……但东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出台该新政既非“救市”,也不涉及“限购说”,而是从服务的角度入手,尊重市场规律,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上,使房地产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政府部门:出台新政并非“救市”

东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出台该新政,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提出的“因城因地,实行‘一市一策’”精神,加快推进东莞房地产业结构调整。这既非“救市”,也不涉及“限购说”,而是从服务的角度入手,尊重市场规律,在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上,使房地产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旨在让市场扮演重要角色。

《若干措施》要求,镇街规划部门对项目初审时如发现问题,应加具意见后直接报送市规划局,不须作退件处理。待市规划局对项目的设计方案作出全面审查后,统一出具修改意见,项目的建设单位再根据意见修改方案,“这样可减少建设单位对方案修改的次数”。

据东莞市政府方面介绍,上半年,东莞楼市表现颇为稳健,增速处在合理区间。目前全市在已运营的纳入统计的61栋楼宇中,年纳税超千万的20栋,其中4栋纳税超亿元,创历年新高。

业内人士:将刺激房产市场,增强信心

业内人士认为,该新政至少是“促市”政策,有利于刺激房产市场和增强信心。瑞峰置业副总经理姚丽军认为,东莞一直以来对楼市的干预不是太多,也没有限购的严厉措施,几乎都是执行国家和省内调控政策,地方很少有单独的调控。“但实际上东莞受到大市低迷的影响也比较大,除了宏观经济的影响,今年来房地产成交下跌的幅度比较大。”姚丽军说,“在这种环境下,‘促市’政策出台,增加市场化的措施,对市场的刺激和增强信心是有好处的”。

金地集团东莞公司副总经理陈君斌认为,东莞此次出台“促市”政策,是让市场经济回归到市场调节和配置上来,让市场自行决定供需,不是用性手段来控制市场,这是积极的政策和措施,这会让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和预期回归到“不悲观”的层面,增强市场信心与促使楼市健康发展。这一方向与过去增促增长的意义完全不同,更体现长效性与合理性。

[政策细读]

实施了3年的备案制为什么要取消?

2011年,东莞开始实行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商品住房预售许可证或现售备案证书前,须到市物价局履行价格备案手续,并实行“一房一价”。而且,商品房的实际成交价格既不得高于备案价格,也不得比备案价格下浮超过15%。当实际成交价高于备案价或比备案价下浮超过15%时,商品房网上销售系统将自动锁定交易,无法进行网上签约程序。这曾被视为政府方面严控楼市价格虚高的手段之一。然而,在新出台的《若干措施》中提出,要取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备案制。

东莞市发改局:“市场供需关系变化,政策已不适应发展需要”

对此,东莞市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之所以要取消房价备案制度,主要是考虑目前东莞房地产市场价格相对平稳,价格行为较规范,可通过明码标价等措施,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随着各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督措施的落实,东莞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等发生了新的变化,现行房价备案制度设置成交价格上下幅度以及调整周期的规定已不适应现阶段的市场发展需要。

该负责人说,取消房价备案制度,同样有利于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开发企业能灵活、迅速采取各种营销方式应对市场变化;开发企业和消费者也可以不受下浮幅度的限制,根据市场状况约定销售价格。

该局方面强调,取消房价备案制度后,物价等部门将继续加强。开发企业必须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通过媒体、网络信息等方式发布的价格信息应与在销售现场公示的价格信息保持一致,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销售商品房,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业内人士:有助于开发商及时调整价格促进销售

“取消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对我们是大的利好。”金地集团东莞公司副总经理陈君斌认为,过往增设了价格备案的环节,是增加开发商的工作周期和时间,增加企业工作的繁冗度。制度本身对销售信息的公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抑制房价却无明显体现,开发商只要对市场状态的把握精准,制定相应的房价,就可以获得备案,接下来卖房子那是市场的事情。而另一个层面,房价备案制度一直控制不了房价升高,但是却“控制”了房价的下降,开发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要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下降房价却受到下浮的限制,必须重新去报备一次。

瑞峰置业副总经理姚丽军说:“备案制度应该两面看,首先房地产信息的不对称性是存在的,备案制度使得市场信息更加透明。但是在如今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的氛围下,不少房企想要做出房价调整举措的时候,总是受限很多,不能够及时调整价格来销售。所以取消房价备案制度后,会使得开发商更贴近市场,而不会更受价格备案的限制,对及时调整销售策略,促进销售有帮助。”

楼市行情

东莞:上半年商品住宅成交降近4成

根据东莞房产管理局公众信息网的统计数据,2014年上半年东莞商品住宅成交210.32万平方米,同比2013年同期下降38.70%,同比2012年同期下降7.53%,成交均价9134元,同比涨幅5%。不过7月东莞商品住宅成交3953套、成交面积46.3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上涨近30%。成交均价也突破盘整了7个月之久的“9100元”位置,达到9277元/平方米,成交量价全线飘红,创年内。

公积金贷款政策

将放宽申请人缴存满12个月的认定条件

《若干措施》中提出,新的贷款办法将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缴存满12个月的认定条件,并倾斜支持中低收入职工和长时间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还将同步建设住房公积金业务信息系统相关功能模块,进一步提高贷款审批的智能化水平,优化审批效率。”市公积金管理有关负责人说。

对此,姚丽军说:“目前还未知公积金新政的具体细则,但从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人缴存满12个月的认定条件来看,公积金贷款政策的惠及面会有一定的扩大。去年初东莞出台紧缩公积金贷款政策,给了购房者多的限制条件。公积金政策应该普惠到更多人,比如放开公积金贷款额度不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等的限制。”

积分制 入户政策

无面积要求 凡有房产即可获积分

旧政策:按现行积分制、积分制入户政策,申请东莞积分制、入户的申请人,如申请居所方面的积分,其家庭必须在东莞市拥有家庭人均住房面积不低于18平方米的自有居所(已办理房地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备案),方视为符合积分条件。

新政策:新出台的《若干措施》提出,积分制、入户不受家庭人均住房面积限制,均可获得积分值。也就是说,2015年申请积分制、入户,申请人只要在东莞市内拥有已办理房地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备案的房屋,均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

房屋契税将纳入“在莞纳税”积分内容

旧政策:目前,积分制、入户“在莞纳税”项目是没有将“房屋契税”纳入积分范畴,即使申请人家庭购买了房屋,缴纳了房屋契税,也没能进行相应的积分。

新政策:将房屋契税纳入“在莞纳税”积分内容。东莞市人力资源局表示,到2015年,将把“房屋契税”纳入“在莞纳税”范围内,申请人家庭只要在东莞购买了已办理房地产权证或购房合同备案的房屋(非住宅类房产不算),均可获得相应积分。具体计算标准和要求另行公布。

相关新闻:

"闽八条"出台 福建成省级救市首例

33城市限购松绑 银行惜贷难言救市

福建救市猛药背后:房地产"大而不能倒"

"无理由退房"重出江湖 房企"救市"再升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