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下行中的楼市需要拯救吗

产经   2014-08-10 06:21

[摘要] 从个别项目到促销成为标配,从一两个城市讳莫如深松绑限购,再到如今坚持限购成为少数,进入下行通道的楼市是否迎来拐点?地方政府的松绑是否有必要?泡沫是否到了破裂的时候?

从个别项目到促销成为标配,从一两个城市讳莫如深松绑限购,再到如今坚持限购成为少数,进入下行通道的楼市是否迎来拐点?地方政府的松绑是否有必要?泡沫是否到了破裂的时候?
在昨日举行的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上述问题并没有引起激辩,结论出奇一致:在经历了快速增长后,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但刚需仍在的情况下并不需要地方政府如此积极的拯救,相反,提前松绑限购很可能让楼市失去自我调节的机会。

市场:自我调节机能恢复受阻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开发商普谈及救市,态度出奇一致:从年初以来的房地产开发同比下滑、商品房销量和销售额负增长均为市场调节的结果,不能称之为“拐点”,更称不上“崩盘”,政府松绑反而打破了市场自我调节的机能,为泡沫化的楼市帮了倒忙。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认为,房地产市场从今年开始进入增速的换挡期、结构的调整期和政策的完善期。而数据的下滑与去年同期基数较大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市场自身调整的结果。
他表示:“国内楼市虽存在泡沫,但从2010年4月限购政策实施以来,没有来得及鼓得很大,从房地产价格和收入比例关系分析,多数城市属于正常水平,需要调整的余地也不是大,在这个节骨眼,地方政府利用政策扶持来力挺楼市,显然与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不符。”

需求:到位就能出货
除了认为当下松绑限购弊大于利意外,开发商也认为,当下市场的需求依然存在。路劲地产董事局主席单伟豹称:“从我们企业已经进入的城市市场来看,只有个别城市的房价下跌了20%-30%,其他真正下跌的城市并不多。当然,销售量比我们预算的要低,但是跟前年相比量价还是上升了。”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表现出了对市场的信心,“中国要实现70%的城镇化率,需要把三四亿人装进去,但是现在只有少数的千万级城市,肯定是不能满足需求的,再过几年,500万人口城市升级到千万,你们说会有多少需求”?
“卖不出去,还是因为没有降到位。”莱蒙国际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风杨强调表示。

整合:房企将砍掉2/3
市场的调整并不单单是指供求关系的调整、区域性的调整,也包括产业内部优胜劣汰、兼并重组的调整。在昨日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市场自我调整力度的加大,房地产企业的优胜劣汰大幕也将开启。
潘军介绍道:“在我身边,总有人在割肉离场,从8万家开发商到现在的3万家,我认为还远远不够,通过市场的淘汰,最后剩下的也可能只有1万家,而随着市场的分化,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也只需要1万家企业。”
除潘军之外,包括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在内的业内人士均表示,对于二三线城市的低水平开发商而言,已经到了被淘汰的时刻,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用樊纲的话说:“阿猫阿狗都能盖房子挣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市场成熟的标准是完成整合,好的更好,差的被淘汰。”蔡洪平认为,的地产商如果有能力,不要再买更多的地,而是要改变方式,“用资本整合企业,买股权比买地”。另外,他还提醒,“趁银行收资产之前,尽快把它买下来,这是的机会,我们都做这个事情,市场就健康了。”
北京商报特派博鳌记者阿茹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