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市场因素叠加土地财政 长沙佛山松绑楼市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8-08 06:45

[摘要] 8月6日,佛山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转发了一则消息:佛山从8月7日凌晨开始放开楼市限购,落实多日以来的松绑传闻。同日,长沙市住建委向媒体表示,长沙已正式解除楼市限购令,似回应此前一周当地行业协会因库存高、楼盘停工等而要求取消限购的呼吁。

8月6日,佛山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转发了一则消息:佛山从8月7日凌晨开始放开楼市限购,落实多日以来的松绑传闻。同日,长沙市住建委向媒体表示,长沙已正式解除楼市限购令,似回应此前一周当地行业协会因库存高、楼盘停工等而要求取消限购的呼吁。

取消限购,已成为“救市”趋势。据记者粗略统计,在46个限购城市中,仍未松绑的仅剩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郑州、台州、哈尔滨、西宁、三亚这9个城市,其余35个限购城市均已调整已执行了3年的限购政策。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轮调整既有市场因素,又有土地财政因素,而后者或是地方政府松绑楼市限购令的主因。

调整效果需从三方面衡量

7月份长沙连现楼盘停工情况,7月30日,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长沙市房地产业协会、长沙市房地产开发研究正式发布《2014年上半年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形势分析报告》,建议长沙取消限购。”

楼盘停工是一个信号。在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看来,这个信号意味着在市场前期过热情况下,问题逐渐积累对市场产生影响后,政府往往会适度调整。

陈仲伟表示,因为过度建设导致供大于求,开发商以高价拿地而购买端出现变化后,当地中小房企的资金链就很容易断裂,尤其今年上半年银行对房企放贷普遍偏紧,这更使中小房企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困境。

从年中的数据来看,最近长沙楼市库存量高企也是个问题,“据我所知,今年初长沙的住宅去化压力并不大,在18个月安全线以内,但是到年中压力陡增,一下就超标了。”陈仲伟称,这或许是房企放出的量太多而销售不好所致。

不过,陈仲伟对限购政策调整效果持观望态度。在他看来,衡量原限购城市在松绑政策后的获益程度,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区域重要性,长沙作为华中枢纽性城市之一,在这一点占优;二是当地对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他认为在这一点长沙远弱于珠三角等地带的城市;三是前期价格调整情况,同杭州等地相比,长沙房市虽然短期略有跌幅,但长期来看处于上涨的状态,故前期价格似未调整到位。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记者表示,限购松绑后短期内可能交易量会增加,但有很大部分是调整前就有意向的,放松限购并不产生多少影响。张大伟建议,资金链吃紧的房企应尽快以价换量。

佛山户籍居民2套后限购

8月7日起,佛山市正式放松限购。公开信息显示,佛山对本地户籍居民的限购政策从“家庭”调整为“个人”,同时不再要求非佛山户籍居民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现佛山户籍居民个人拥有2套住房后实行限购,非佛山户籍居民在佛山未拥有住房的,凭身份证可在佛山购买一套住房。

虽然佛山市官方还未明文表示“放弃”限购,但这一新政对佛山购房者而言似已不构成束缚。《佛山市住房建设规划(2011-2015)》称,2012年佛山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8.80平方米。佛山户籍居民可拥有的住房数量被放宽至2套后,允许购买的住房数量将远高于现有人均住房数量。

佛山的限购政策始于2011年3月18日。据该市住建局官网称,在出台该政策半年后,佛山住房均价从当年3月份的8756.13元/平方米高位回落至9月的8237.08元/平方米,降幅达6%。

当时出台限购政策时,佛山官方表示,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特点是,由于广州,受与广州城区房价价差的吸引,大量非本市户籍人员通过补缴社保或个人所得税在佛山市购房,为佛山市调控房价工作造成困扰。所以,佛山“严格控制非本市户籍的投机需求,加强对非本市户籍购房家庭购房的资格审核,对补缴个人所得税以及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购房时不予认可”。

对于此次放松限购,记者致电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均被婉拒采访,对方告诉记者可以查看通稿中松绑限购的六条理由。

在这六条理由中,分别提及了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住建部、省住建厅的相关条文指导,在市场去化能力下降情况下,考虑到以“家庭”为限购对象不利于方便群众,原政策妨碍了外来经商或务工人员的住房选择,给大批非本市户籍人员造成工作地与居住地分离的不便,也不利于佛山市高明和三水等西部地区承接产业和人口转移等。

对于多数此前限购的城市松绑政策,陈仲伟称,市场因素只是此轮松绑限购的原因之一,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土地出让金下降,房市下行、信贷收缩等种种原因使得房企资金吃紧,不愿意拿地。

此前,同策咨询研究部发布的《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佛山土地出让金约为646亿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约为438亿元,土地财政依赖度是147.5%,在限购城市中排第二。

张大伟更是直言,此轮调整根本原因在于土地财政。

 相关新闻:

高库存致限购调整城市扩围 行业低迷短期难改

北上广深等12地仍坚守限购 二线城市或全面松绑

解除限购难成楼市救命稻草 马光远称房子实在太多

楼市成交领跌一线城市 广州取消限购呼声渐起

浙江楼市几乎全面松绑 昔日限购大省成救市大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