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政协:在京购房买车应挂钩居住证

新京报   2014-07-31 07:03

[摘要]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建议”,并发布这些问题的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的调研报告”建议,应增强居住证的“有用性”和社会功能,将提供居住证作为在京购房租房、购车、子女接受义务、就业等社会事务的必要条件。

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昨日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首都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建议”,并发布这些问题的调研报告。其中,“关于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的调研报告”建议,应增强居住证的“有用性”和社会功能,将提供居住证作为在京购房租房、购车、子女接受义务、就业等社会事务的必要条件。此外,针对进京户口审批,报告建议建立涵盖有关部委的进京户口审批协调机制。

■ 问题

1、41个部门能批进京户口

“关于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具有进京户口审批权的有、军队和市属三大系统共26个单位的41个部门,条件标准不统一,除北京市系统外没有指标限制。又如有关部门出台的个别政策对首都人口发展因素考虑不足,使有些部门审批规模随之扩大。

北京市人口管理职能分散在多个部门,不同部门在制定与人口调控相关的政策时缺少统筹,缺乏工作合力。已经进行的流动人口管理体制调整还不彻底,市级层面成立了实有人口专项组,区县层面的调整不同步,有些并未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

【建议】 户籍审批应政策加指标

调研报告建议,由有关部委、驻京部队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建立更高层级的议事协调机制,负责研究决定超出北京市事权的人口发展的重大问题,制定适合首都人口发展的重大政策。推进建立进京户口审批协调机制,根据“控制数量、优化结构”的原则,制定进京户口指标分配方案和年度计划,实施“政策加指标”进京户籍审批机制。

同时,要建立北京市层面的协调机制。应由市政府一名领导牵头,市发展改革部门负主责,使各部门制定的相关政策在人口规模调控上方向一致,切实避免不同部门各取所需的政策“满天飞”,防止政出多门。

此外,应加快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形成一批次级城市群,增强次级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

2、暂住证社会功能单一

调研报告称,目前,北京市公安、统计、卫生计生、人力社保、民政、等部门均有自己的人口信息数据库,纵向信息相对完整,但是横向缺少协调共享,存在着“各自为政、各自为用”的现象,多处于孤岛状态。

此外,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存在困难,一方面暂住证社会功能单一、弱化,流动人口没有登记积极性,而且不主动登记也没有不利后果,暂住证不能有效承担人口信息登记功能;另一方面,流动人口流动性强,入户采集缺乏有效措施和保障,人手少,门难进,报不准,困难较大。对瞬间人口缺少监测。

【建议】 居住证应增强有用性

调研报告建议,完善全市统一的人口信息化平台。由市公安局牵头,整合公安、统计、人力社保等各方面的数据资源,建立统一的人口基础数据库。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在人口信息平台上的共享目录,切实转变人口信息孤岛现象。

另外,严格外地来京人员到经常居住地进行居住登记管理,将居住证制度作为人口登记管理的基本制度。增强居住证的社会功能,将提供居住证作为在京购房租房、购车、子女接受义务、办理工商登记、就业、参加社保、购买公交一卡通等社会事务的必要条件。通过增强居住证的有用性,引导外地来京人员自觉履行居住登记。

同时,应建立实有人口的监测体系和预警机制。

“2013年北京户籍人口增至1316.3万,常住外来人口增至802.7万人;2000年至2013年,北京常住外来人口年均增长42万人,户籍人口年均增长16.1万人;人口区域分布不均衡,部分区县人口量与经济量、公共服务资源量很不匹配,职住分离十分明显。

北京人口规划设定的上限,都很快被提前突破,规划屡破屡调成为常态,这主要是由于缺少人口规划的刚性约束。人口规划实施过程中,缺少有效的监督检查,人口规划突破后,没有相应的问责机制。”——关于创新首都人口规模调控机制的调研报告

 相关新闻:

城市发展现贵族化倾向 户籍制度改革破题在即

多地“抢人救楼市” 户籍改革或为分类调控助力

发改委:对大小城市实行不同的户籍政策

通过户籍制度改革意见 大中小城市实行差别化政策

户籍制度改革意见即将公布 居住证仍将长期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