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限制解除 中介酝酿集体

中国广播网   2014-07-28 07:32

[摘要]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近日发布公告,决定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管理权限,各地可以视情况决定实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这也就意味着,对房屋中介的收费限制在政策层面被解除,房屋中介费将面临集中上涨的压力。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近日发布公告,决定下放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管理权限,各地可以视情况决定实府指导价管理或市场调节价。这也就意味着,对房屋中介的收费限制在政策层面被解除,房屋中介费将面临集中上涨的压力。

房屋中介费该不该涨?

房屋中介费到底收多少才合理,这在中介行业是一个争议了很久的话题。这一次两部委在房价低谷期做出政策上的松绑,对很多中介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利好。据媒体报道,上海多家中介已经酝酿。而北京方面,各家中介公司正在协商以中介协会名义集体向北京市发改委提出上调中介费的建议。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证实了这一消息,在他看来,现在国内的房屋中介收费水平偏低。

胡景晖:从我们国家的收费标准来看,目前是偏低的,像美国是6%,台湾、香港等地区也都是是5%-6%,就这一点来看,其实中介行业的收费水平是偏低的。

不过,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华伟却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关于国内房屋中介费偏低的说法是断章取义。

华伟:谈中介费这一块,我们比国际低,但是整个的成交成本我们比国际高得多啊,所以我是不赞成片面地断章取义地单谈中介费这个概念的。

房屋中介费怎么收合理?

房屋中介费到底高不高,买房者应该有最直接的体会。准备在北京买房的陈小姐表示,2%-3%的中介费已经很高了。而且令她感到疑惑的是,的房子和贵的房子,从中介来说流程完全是一样的,但收取的中介费却可以有天壤之别。

陈小姐:因为它的劳动是一次性的嘛,不管你买的是一百万的还是五百万的房子,它付出的劳动都是一样的。

对于房屋中介费到底应该怎么收,收多少,华伟的建议是,对于不同种类的房子和不同类型的需求,在房屋中介费的政策上也应该差别对待。

华伟:放开可以,但是不能彻底,因为市场有它不完善的地方,但是进行差异化的中介费,我认为是必须的,本来就应该差异化对待啊。

 相关链接:

租房客:没被中介坑过 都不好意思说在北京待过

房产中介辞职潮再起:同样情况发生在2008年

中介:北京上半年二手房均价下降2160元 降幅为7.3%

京城凶宅超900处 房产中介避免交易纠纷建数据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