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政府频出救市"怪招" "有形之手"底线在哪?

信息时报   2014-07-22 07:48

[摘要] “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再不"救市"就崩盘”“买一套房5人”……面对楼市低迷调整,一些城市近期频频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松“限购”,惟恐被贴上“救市”标签。但在不少“救市”怪招背后,是地方政府对楼市下行的集体焦虑。土地财政压力下,政府“有形之手”底线在哪?

“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再不'救市'就崩盘”“买一套房5人”……面对楼市低迷调整,一些城市近期频频或明或暗出台政策放松“限购”,惟恐被贴上“救市”的标签。但在不少“救市”怪招背后,是地方政府对楼市下行的集体焦虑。土地财政压力下,政府“有形之手”底线在哪?

地方政府频出救市“怪招”

与高调的限购相比,一些地方近期出台的“救市”的举措不仅花样翻新,且多为偷偷摸摸,一些举措甚至被称为“没有底线”。

—口头传达“放开限购”。济南自7月10日起取消商品房限购政策,但要求“只做不说”,南昌紧随其后“口头传达”放开限购。近期,广州、杭州等地的部分区域的楼盘陆续低调松绑,政府对开发商仅限“口头传达,不发文件”。

—放宽户籍“变相救市”。7月初,广西北海、玉林等部分城市出台新政,居民不仅可以在南宁市购房,而且南宁。呼和浩特、海口、武汉等城市近期也出台了类似的政策。如海口就强调,购单套房120平方米以上5人。

—头条号召买房。常州日报近日的头版头条刊发文章《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以市房管局发布的今年上半年分析数据为切入点,从商品房销量、市区供销比、商品住房均价已无下降空间等3方面论证“近期是常州市民买房的好时机”。

—“安家补助”变“房补”。安徽滁州市房管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发文,公布当地就业创业人士安家补助申请办法。当地规定,大专以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的技师,凡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期间在当地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144平以下,不含二手房)即可申请补助。

用好“有形之手”平衡管放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地方政府或偷偷、或变相、或越位“救市”背后,是对楼市下行的焦虑,对“分类调控”的迷茫,更是土地财政压力下的“无奈之举”。南京工业大学不动产研究所的副所长吴翔华表示,各地之所以出台“限购松绑令”,核心原因在于地方财政税收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在没有房地产项目作为税收支撑、实体经济增速低迷的情况下,只能通过房地产项目来增加政府收入。

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正从总体偏紧逐渐转为结构性过剩。国家统计的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确实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是房地产市场调控从长期来讲,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警惕的是,从实践看,一些地方政府的“救市”措施几乎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反而加剧了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症,如饮鸩止渴。

“城市不应无底线、无条件地放松限购。”住建部政策研究的主任秦虹表示,从长期看,取消购房资格限制,违背了抑制投机性需求,保证合理购房需求的调控初衷。政府今年将继续坚持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从而让真实的需求可以得到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