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有200多个小区选择自治 但不少以失败告终

大河网   2014-07-17 14:45

[摘要] 自己建设自己的家园,或许还能降低物业费,小区自治曾被业主们寄予厚望,也被称为社会民主化的有益探索。

自己建设自己的家园,或许还能降低物业费,小区自治曾被业主们寄予厚望,也被称为社会民主化的有益探索。

记者多日走访,发现的却是小区自治的另一面:不少小区的自治以失败而告终。对管理者的不信任,是自治模式难以维系的主因之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大多数是高层小区,但高层小区自治对小区管理和物业服务不利的。

案例

中方园业委会被指有名无实

“这个物业公司比前面的强点,这两年小区里没丢啥东西,感觉比以前安全点!”“物业公司?就那样吧,管得不好,就不交物业费!”

这是7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走访中方园东区时,小区业主对当前物业公司的评价。

在随机采访的十多人中,大多数业主只是淡淡地表示物业公司服务“一般”,“管理比较简单,人家小区都装电子升降门了,我们这儿没有,物业公司不舍得花钱。”

据中方园社区东区的网格长王文杰介绍,中方园分为东西两区,目前分别由两家物业公司管理。

“尤其是东区,由于居民较杂,物业公司变更比较频繁。”王文杰说,从开发商的天伦物业公司撤走算起,小区已经更换了5个物业公司,4任业委会。

“虽然现任业委会还在,但基本上已经是有名无实。”王文杰说,5个业委会成员,两个要养家糊口辞职了,业委会主任有病住院了,基本行使不了权力。

采访中,对于业委会的现状,许多业主并不知情,只是感觉业委会不管事,甚至有人猜测是否与物业公司串通一气。

现状

郑州曾有200多个小区搞自治

不管是频频变更物业公司,或是炒了物业公司的“鱿鱼”搞自治,说白了,都是对小区服务的强烈不满。

据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不完全统计,几年前仅郑州建成区内实施自治的小区就有200多个,占小区总数的5%左右。

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搞自治的小区大多楼院不大,且有“一定年龄”。可是,历经过“自治”后,小区居民似乎更倾向于引入物业公司。

北苑家园的一名业主表示,管理一个小区,不是那么容易的,几百户人家甚至几千户人家的吃喝拉撒,物业公司尚且管不好,业主们就有办法了?

“说句不好听的,有专业的物业公司,啥事都可以找他们。如果自治,出了事谁来担责任?管理人员可能还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邻居们不理解。”

陈女士所在的威尼斯水城,前阵子也有部分的业主想搞自治。“我是不支持!”陈女士说,现在社会分工如此的细化,就该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大部分业主本来工作压力就大,回家了还一团糟,日子怎么过?

业委会吐槽

“你是不是贪污物业费了”这句话经常听到

不被理解、出力不讨好,是业主委员会成员面临的尴尬,即便是被外界视为管理有方的业委会,也感受到小区管理的不易。

师女士曾当过富田丽景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但任职了几年,她突然提出辞职。业委会多次集体的挽留,她才同意留下,但提出要求,不再当主任。

两三年前,一名住在1楼的业主在家开了个美容院,因为要挖地基,遭到楼上多名业主的强烈不满。随后,1楼业主出示了建委出具的一份鉴定,鉴定认为挖地基对整栋楼没有影响,但鉴定的真实性遭到楼上业主们的质疑。

于是,业主们为了这个事儿,跑到师女士的工作单位讨说法,有人还说她偏袒那名开美容院的业主。师女士说,单位的领导开始问她,是不是找了“第二职业”,是不是挣着其他的钱,怎么这么多人堵到单位?“工作和个人生活都受到影响,说啥都得把业委会的活儿辞了。”师女士说,后来,她带着业主们到规划局、建委重新鉴定,最终证实原先那份鉴定的真实性。

东大街39号院业主委员会主任胡先生也有了辞职的念头,“只要一件事没有让业主满意,就会被质疑是不是从中牟利了,甚至张口就来‘你是不是贪污物业费了’。即便定期地公示收支的情况,也有人说:‘谁知道这是不是造假的?’”

声音

观点一:不赞成高层小区居民搞自治

对于居民搞自治,郑州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处的处长程建颖提出了异议。他说,是高层楼院搞自治,对于设备的维护会不利。“电梯、二次供水设备,需要专业人员维护。”程建颖说,几乎90%的业主都没有考虑过设备的维修成本问题。

在程建颖看来,小区要自治,必须有一个让大家高度信任的人来进行管理。而当前的小区多是商品房,业主之间并不熟识,这种信任度很难建立起来。

“而且自治不像物业公司那样签订合同,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相关的规范,出了事也没人,这些都是自治难以维系的重要因素。”

观点二:小区越管越糟和业主也有关

郑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程玉霞认为,个别小区之所以陷入物业越管越糟怪圈,有物业公司的原因,跟业主自身也有莫大关系。

她说,一些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期望值过高,所交的物业费又与这种期望值不成正比。还有业主老觉得什么都是物业公司“分内”的事,办准生证、暂住证都找物业公司,对物业公司的职责认识不清。

河南省物业商会秘书长张国强也认为,小区自治之后引发的问题,和业主的多元化需求有关。“住宅小区是多业主型的,不像写字楼属于少业主或单一业主型,每个业主有自己的想法和要求,众口难调,加上业委会成员不具备物业专业知识,可能做出一些不遵守物业管理规律的行为,导致小区的管理混乱。”

观点三:业主和物业公司信息不对称

“不排除一些物业公司运作不规范,但很多时候是业主对物业公司服务有误解。”张国强称,城市居民以前住惯了家属院,总觉得物业公司就是打扫下卫生、看看大门、种花养草,社会地位不高,其实,物业服务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知识。

他说,“小区物业怪圈”很普遍,其背后存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因素。

“郑州的物业服务收费标准10年未变,物业公司的人工成本涨得很厉害,他们需要生存,就只好降低服务标准。而业主不了解这些情况,感觉到服务品质下降,就会拒交物业费,甚至提出更换物业公司。”张国强说。

“如果沟通畅通,绝大多数问题不会出现。”张国强说,在这种情况下,社区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应该“出马”,成为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沟通的桥梁。

明日看点

郑州物业公司,多是啥档次?

郑州的小区越来越多,为什么大的物业公司和物业公司很少?郑州的物业公司目前多为什么档次,在又处于何种水平?之前有媒体报道说郑州计划推出“菜单式物业服务和收费标准”,现在进展如何?请继续关注明日河南商报报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