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2013年全国财政决算数据公布 土地出让金近4万亿元

北京青年报  2014-07-15 07:51

[摘要] 财政部昨天公布2013年全国财政决算情况显示,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决算数为39073亿元,是预算数的152.6%。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再创历史之最。

财政部昨天公布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显示,去年全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决算数为39073亿元,是预算数的152.6%。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再创历史之最。不过,同期公布的今年财政数据却显示,与去年每个季度土地出让金增幅都在40%以上、今年一季度增幅为40.3%相比,二季度尤其是6月份的高位跳水说明房地产市场冷风已至土地市场。

数据显示,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在2011年达到3.1万亿元顶峰,2012年降至2.7万亿元,2013年再猛增1.2万亿元。财政部报告对此解释称,数据猛增主要是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这也意味着,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再次回升。

这份决算显示,2013年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约3.9万亿元,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95%。2010年,财政决算中开始公布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数据。当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为41%,2012年这一数据则降至27%,但2013年又回升至35%。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再创历史之最,说明了三个问题。一是地方政府对土地依赖性依然较大。二是,房地产市场的容量的扩大,导致土地市场的供不应求。地方政府只能提高土地价格,土地出让金因此屡创新高。三是土地出让金作为偿还地方债的主要来源,被地方政府非法挪用现象比较普遍。

而值得关注的是,财政部同期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1129亿元,同比增长26.3%。

部分国企股利股息收入暴增

继2012年首次公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表,2013年该表中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数达1713亿元,为预算数的109%,比2012年增长14.5%。

具体来看,央企在股利、股息收入和产权转让收入上远超预算,而在利润方面,央企中电力企业、医药企业表现出色,利润收入超过预算。而钢铁、煤炭、建材类央企利润收入不及预算,其中钢铁企业利润仅达预算71.1%。地方国企在利润收入决算数达到248亿元,为预算数的116%,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2%。

此外,2013年的财政决算透明度仍然受到关注,社会保障基金的收入和支出表仍未公布;公共财政支出按功能分类仍不完整,而按经济分类的支出未公布。决算表显示,2013年公共财政支出68491.68亿元,完成预算的98.5%,增长6.8%。数据显示,共有、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农林水事务等13项支出决算数未完成预算数。

相关新闻:

北京土地市场"外冷内热"现技术性降温

断供2月京土地市场首开拍 14日土收52.6亿元

住宅低迷感染土地市场 北京两地块低溢价成交

多地掀起下半年推地潮 土地市场或现更多流拍现象

北京下半年土地首拍 两宗土地均以低溢价率成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