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拟上市商业银行贷款投向调查:扎堆制造业和房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7-08 09:06

[摘要] 对任何一家银行而言,贷款发放不仅牵涉业绩好坏,更攸关资金安全。近日,在详细阅读、对比了上海银行等11家拟上市银行招股书申报稿后,记者注意到,由于各家银行所处地域经济环境不同,贷款投放方向也各异。不过,从总体情况来看,制造业和房地产成为各家银行共同的青睐对象。

对任何一家银行而言,贷款发放不仅牵涉业绩好坏,更攸关资金安全。

近日,在详细阅读、对比了上海银行等11家拟上市银行招股书申报稿后,记者注意到,由于各家银行所处地域经济环境不同,贷款投放方向也各异。不过,从总体情况来看,制造业和房地产成为各家银行共同的青睐对象。

制造业成银行最爱

记者注意到,在6月30日一天之内同时披露招股书申报稿的11家拟上市银行,均披露了具体贷款投向。从分行业情况看,制造业成为贷款投向,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等7家银行,向制造业企业发放贷款占比均位列行业贷款投放之首。

具体看,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招股书申报稿称,2013年该行向制造业发放的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的68.80%,其中向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发放的约占全部制造业贷款的41.94%。分析人士认为,制造业贷款高占比与常熟市的经济结构有密切关系,近年来常熟市制造业总产值占常熟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一直保持在50%以上。

与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的情况类似的是,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2013年行业贷款投向排行榜上,制造业也位居,达68.16%,其中有35.58%流向了纺织业。该行称,吴江地区民营经济中的电子信息企业、新型纺织丝绸业发展较好,公司针对地区经济特色和地区工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导向,集中支持吴江地区纺织、服装、光电缆等支柱产业。此外,同样位于江苏的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2013年度公司贷款余额占比的行业也是制造业,涉及256.29亿元,占比高达61.81%。

除上述三家银行外,成都银行、杭州银行、江苏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向制造业企业发放的贷款均位列行业贷款投向之首。

分析人士认为,各银行贷款投向取决于地方经济环境,但不少贷款投向热门行业也是高竞争行业,自然含有潜在风险。如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表示,纺织业和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是常熟市具有竞争的支柱型行业,同时也是高度竞争行业。如果贷款高度集中,若行业出现显著衰退,或致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将对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房地产贷款占比举足轻重

毫无疑问,制造业是11家IPO预披露银行贷款的最主要流向。不过,记者注意到,在经历多年调控后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房地产行业同样得到部分银行的重视。

上海银行申报稿显示,该银行在2011年至2013年间,公司贷款(含垫款)按照行业划分,制造业贷款三年间占比分别为19.55%、18.78%和18.46%,房地产贷款同期占比分别为17.85%、17.71%和19.05%。由上可知,在2013年,对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比已超过制造业,涉及金额617亿元。

对此,上海银行表示,今年来上海市以及该行各异地分支机构所在城市房地产行业发展较快,因此对房地产企业贷款比重一直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政策调控风险较大,通过针对一般性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品种明确具体准入标准,实现对房地产行业贷款比例的良好控制。

除上海银行外,盛京银行和成都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占比均不低。2012年和2013年,盛京银行向房地产业发放贷款额为229.97亿元和252.17亿元,占比分别为20.15%和18.9%。盛京银行称,2013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较上年下降1.25个百分点,已对房地产贷款采取了严格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目前资产质量良好,但如果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发生变动,或其他因素造成不利变化,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度调整或变化,有可能对公司房地产相关贷款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还注意到,成都银行在2011年~2013年,房地产行业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分别为23.78%、18.96%和16.96%,虽呈逐年下降趋势,但截至2013年末仍位居行业贷款投放第三位。

除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外,各家银行放贷的行业结构有所不同,但批发和零售业、商业贸易业、建筑业等,均为各银行贷款投向较多的行业。

部分放贷对象藏风险

与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这样的传统国有大行相比,城商行和农商行发放贷款的对象更侧重于中小企业和个人。虽然管理层一直支持和鼓励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但其中的一些风险也值得重视。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12月31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约3.45万位贷款客户中,43.47%是面向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的,23.6%是面向个人贷款客户发放的。对此,该行在申报稿中表示,相较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较低、财务信息的透明度较低,甚至没有完整的财务报表;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规模更小,一般没有编制财务报表。

该银行称,对于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不能完全依赖财务报表揭示的信息,还要结合业主的个人道德品质、信誉等因素。如果由于国家政策或市场因素等原因,导致上述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况出现显著恶化,或者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业主的个人信用发生较大变化,或对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借款人的信用风险作出不准确的评估,均会导致不良贷款增加,从而对该行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记者注意到,与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类似,贷款客户中以中小企业为主的,还有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无锡农村商业银行,他们也同样面临因中小企业自身业绩波动所带来的不良贷款增加的可能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