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为何浪费惊人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4-07-07 09:15

[摘要] 目前全国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全国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目前有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606个。记者调研发现,各地公积金管理共开发出几百套公积金管理系统,每个系统花费数百万元到上千万元,每年还有几十万元的升级维护费,浪费惊人。各系统没有统一标准,致信息难共享,每月月底,想汇总一个数据都很难。

长期以来,舆论对住房公积金的关注,主要集中在与公众利益直接相关的资金层面,忽略了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管理系统、管理体制的关注,所以,这条新闻所揭露的机构冗杂、系统割裂、浪费惊人、管理混乱等问题,让人看后十分震惊。

按理说,住房公积金应该是同一个管理系统,既便于监督,也减少浪费。而现实情况是,几百个公积金管理机构,几乎每个机构都有自己的管理系统,不仅系统开发花费惊人,而且系统维护费用也惊人。显然,这种无谓的浪费,损害的是缴费人的利益,损伤的是公积金制度的公信力。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呢?从报道来看,原因似乎是机构改革不到位。按照2002年修改后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可以设立的区、市公积金管理是342个,可目前各级公积金管理机构多达606个,264个机构应撤销而未撤销。

不仅仅是机构改革的不到位,还应该反思体制的问题。即使机构改革不到位,但符合制度要求的342个机构仍存在很大浪费,这说明公积金管理体制一直没有理顺过,各地公积金管理机构各自为政,造成结果是,各地公积金管理机构的级别、主管部门、单位性质都不是很统一,如此,必然浪费严重。据报道,住建部曾计划于2012年年底在100个城市实现住房公积金联网监控,但由于地方利益博弈一直难以实现。这也表明,地方利益博弈也是造成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浪费惊人的原因之一。之所以存在利益博弈,是因为住房公积金变成了某些地方政府的“私钱”,既不愿意信息共享,也不愿意被监督。

所以,必须对我国公积金管理动“大手术”,一方面是从体制、机构等方面去改革。据说银监会、央行、住建部等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的可行性方案。但坦率说,仅仅成立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是不够的,还需要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系统解决问题。

另一方面是从资金层面去改革。比如说,如何防止资金“沉睡”和贬值,如何不让公积金“劫贫济富”,如何提取方便等。尤其是,如何强化公积金缴费人的相关权益,应该是公积金制度改革的重点。此外,公积金改革必须提速,不能让系统浪费等乱象继续再乱下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