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拟禁配售型保障房上市交易 中介称有对策

央广网财经  2014-07-02 13:36

[摘要] 据报道,北京最近就《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在这份《草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做出规定:配售型保障房只能用于家庭自住。如果购房家庭退出或者取得其他住房,由市住房保障运营机构或者区县住房保障管理机构,按规定价格回购。

据报道,北京最近就《北京市城镇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在这份《草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做出规定:配售型保障房只能用于家庭自住。如果购房家庭退出或者取得其他住房,由市住房保障运营机构或者区县住房保障管理机构,按规定价格回购。这也意味着如果《草案》通过,配售型保障房将实行封闭运行管理,不再允许上市交易。

保障房封闭运行引来拍手叫好

就北京的情况来说,配售型保障房目前包括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两种。禁售草案一出,引来了一片叫好声,不少人把它视为推动保障房回归本源的有力举措,其中不乏已经买到保障房的住户。

北京东坝东泽园小区住户高先生:我就觉得既然是保障房,当然还是以保障为主,体现保障性。你不能买了保障房过两年再以商品房卖。保障房还是要体现保障作用。

而在此之前,部分经适房和限价房满足一些条件的话,是可以上市交易的。加之近年来房价上涨过快,保障房低买高卖可以获利不少,这就衍生了利益输送和暗箱操作。对此,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认为,除了房源问题解决了,保障房禁售更大的意义在于关上了寻租之门。

陈国强:现在的规定跟过去先比进一步收紧了,不允许自由买卖,等于没回购了。应该能比较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

对房产市场影响几何?

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是另一个关注点。禁售保障房,会不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影响甚至震动呢?部分房产中介持肯定态度,并且认为房价必涨无疑。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这样预测:

中介:缺失了一部分,可定会影响市场供需呀。没有经济适用房后,二类的经济住房没有了以后,将进一步提高房价

而陈国强却认为,这样的推测和实际情况不符。

陈国强:现在应该说无论是经适房还是两建房,跟商品房实际成为两条轨道了,可以说是相互封闭的。它对于商品房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保障房自成体系阻力不小

实际上,放眼,禁售经适房等保障房的举措已经并不新鲜。值得关注的反而是,部分城市在禁售之后,却又选择放开,政策的反反复复让人深思。有中介也表示,北京的保障房的禁售令一旦出台,执行将面临巨大阻力。

中介:有些人比如说回迁房,他手里有四五套,又没法成交。相当于把人的活口给断了,不可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过我们不方便跟您说而已。

评:强化才能堵住利益空间

像中介所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出现。在对北京市保障房立法叫好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执行的困难和阻力。不过,保障房自成体系是大势所趋,北京市正在通过立法迈出步,今后必须严格执行下去。为此,除了强化,没有其它任何捷径可循,堵住保障房的谋利空间,硬起手腕的坚定决心必不可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