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音桥商圈传奇之观音桥往事

重庆晚报  2014-07-02 09:20

[摘要] 那个时候的观音桥有桥有水,有小门面,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年轻时的观音桥尽管简陋,却温馨热闹。

日前,鹞子丘两栋居民楼的爆破再次把人们的视线聚焦到观音桥。这多年前还不起眼的郊区,经过十年蝶变,从无到有,如今已发展成为知名商圈。与解放碑养在深闺的精致不同,观音桥坚韧而富有张力,可以说,观音桥商圈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昨日,记者从江北区政府获悉,观音桥商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记忆老江北心中的观音桥

“那个时候的观音桥老街,就像一个小镇,小门面加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尽管简陋,但却异常热闹。”这是许多老江北人口中,观音桥年轻时的样貌,简陋而温馨。

“白天到嘉陵公园散步,晚上去三钢、江北文化馆看露天电影,到只有‘小蜜蜂’的游戏厅玩游戏,位于嘉陵江电影院背后的百灵舞厅总是灯火辉煌,那时候男女胸前必须保持至少一个拳头的距离。”这是老江北人记忆中的生活,单纯而自在。

“还记得那时候只要有家属在‘三钢厂’上班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家庭,周末还放露天电影,年少时期早早端起板凳儿坐等武打片。”这是曾经的小伙伴们童年乐趣,热忱而甜蜜。

观音桥历经沧桑的景物,物竞天择,有的逝去了,只在人的记忆边缘徜徉。怀旧是重庆人的本能,我们常常徘徊在老重庆的情境中,融入记忆的东西稍有触及就会泛起。在老观音桥生活过的过来人,仍会想起和不经意提到已事过境迁的事物,诸如洋河的水库、文化馆的露天电影、观音桥的桥以及一些远去的传说。

老重庆生活中那股外表闲散内里坚韧的韵调,纵使你有一百个不喜欢的理由,但总有一个会让人忘不掉也离不开。

典故 观音桥真的有桥有水

当一个城市有山有水,会让人觉得富有灵性。而关于“观音桥”的名字,它就是灵动的。

在观音桥还没有成为观音桥商圈以前,它还只是位于江北区中部的观音桥乡,是重庆市的近郊农村。全乡五沟六梁,曾是丘陵起伏,木竹森森,田野连绵,茅舍点点的穷乡僻壤。

观音桥为什么叫观音桥?观音桥真的有桥吗?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观音桥的传说,究其真假无从考证。

在江北区地方志中记载,相传清康熙年间,观音桥原有一条河沟,叫杨河沟,平日里流水潺潺,行人踏石可过,但是逢夏秋大雨,洪水便冲泄漫溢。一次,一位白发老妪来到河边,随手抛出四块木板在洪水上,木板紧紧相连,浮而不散,行人因此可以渡河。

乡人都说这是观音菩萨在施法行善,普度众生。大家倡议募捐修建了一座四孔石板桥,取名观音桥。桥旁边相继又修建了一座观音庙,供奉观音菩萨,香火日盛,久而久之,这里成了集市,观音桥因此而得名。

溯源 重庆火锅发源地在刘家台

江北城曾经比解放碑繁华。江北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江春葆说,在汉代以前,重庆主要的经贸政治中心是在江北,尤其是江北嘴沿江一代。祖辈依水栖息,且那时候水上运输以小船为主,嘉陵江水较长江水缓,所以商贸繁荣。而位于中部一代的观音桥,则成为了民居、农田耕种的生活区。

很多人不知道,现在享誉中外的重庆火锅,发源地是在江北刘家台,最初是为纤夫、码头搬运工们发明的。明清时期,重庆沿江经济获得较快发展,刘家台是嘉陵江北岸的一个大码头,是川北地区物资进入重庆主城的必经口岸,与渝中区的大溪沟、临江门码头比邻通渡,南来北往的商贸物资都在其间相互转口,当时的纤夫脚力密集于此。

那时的刘家台,还有一个被当地人叫做杀牛场的屠宰场,从明清一直开到了解放后。古时候牲口内脏不受市场青睐,卖不起价,屠宰场常将牲口内脏丢入附近的嘉陵江中。纤夫们觉得可惜,便顺手将这些内脏打捞起来,清洗干净后,在河滩沙坝上捡几块鹅卵石,架起柴火,支起铁锅,配以自创的以辛辣为主的煮汤料,煮成一大锅,戏称“大杂烩”,这就是重庆火锅雏形。

童趣 曾经是蔬菜生产基地

五六十年代,观音桥成为了重庆市近郊蔬菜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曾经一跃成为全区首富,个“亿元乡”。

家住江北的出租车司机黄戴宗师傅是老江北人,记忆中的童年充满乡村田园气息。那时候的观音桥还只是郊区,通常说进城,指的是到解放碑。要过江,首要的交通工具是轮渡。

观音桥海洋公园附,曾经有个水库由于有水源,黄师傅还是孩子的时候,一到暑假,经常和小伙伴约着去游泳,有一次差点溺水,被父母痛打一顿。

观音桥、红旗河沟一代还是田地,农作物多,青蛙也多。黄师傅和小伙伴们早上带着三个麻袋就下田。“每天早上就能听见青蛙叫,很轻易就能打到青蛙。我们通常用一个麻袋抓青蛙,两个麻袋装蔬菜。”

不过,黄师傅一年一年长大,观音桥也在一年一年的变化,每年暑假早起抓青蛙,要一年比一年起得更早,农田减少,青蛙少了,只有起得更早才能抓得到。再后来,黄师傅只能在回忆中寻找这童年的味道。

如今全世界的城市都在变成一个模样:电梯让城市向天空生长;轨道将城市串联在一起;大桥替代了轮船索道;网络改变了生活方式……这就是城市,现代化的城市,人类正在追逐建造的城市。

而观音桥也从一个不起眼的郊区,从一个没有任何商业基础的农耕基地,蝶变成为人群簇拥的千亿级商圈,满目苍凉的杂草丛林已变成熙熙攘攘的人群,写满传说的观音桥也早已被现代文明淹没。

如今的观音桥属于重庆,也属于中国。那些老故事、那些老生活,那些无法抹去的回忆,足以让重庆人津津乐道。而这味道,正是一种觉醒,一种力量,人们在低头拾起老城记忆碎片的同时,也在寻找新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