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公积金贷二套门槛降低 人均住房面积增至31.31平米

中新网  2014-07-01 18:43

[摘要] 认定标准今起放宽 人均住房面积上调至31.31平方米 与楼市调控政策无关 一个3口之家,如果住房为90平方米,今天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

公积金贷二套 门槛降低

认定标准今起放宽人均住房面积上调至31.31平方米与楼市调控政策无关。

一个3口之家,如果住房为90平方米,今天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昨日公布,从今天起,公积金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上调至31.31平方米。现有人均住房面积低于此标准的家庭均可申请。

昨天市公积金发布通知称,对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业务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和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作出调整。

2010年11月,市公积金发布了二套房贷认定标准,明确规定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北京市统计局实时公布的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的缴存职工家庭。当时执行的标准是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低于28.81平方米(不含)。去年1月,此标准提高至29.4平方米。

此次则是第三次调整。通知称,北京市统计局公布2013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31.31平方米。因此购买第二套住房的贷款发放对象,仅限于现有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31.31平方米(不含)的缴存职工家庭,相比之前标准,上调了不到2平方米。

解读

1.此次调整是否意味着楼市调控政策出现调整?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调认定标准,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公积金购买二套房可贷款对象的范围,但这次是正常的调整,是按照北京人均住房面积统计数据的变化进行的动态调整,与楼市调控政策放松或者收紧均无关。

2.什么家庭能用公积金贷款买二套房?

此前的标准为,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低于29.4平方米(不含)。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首套住房低于88.2平方米可使用公积金贷二套。

计算

原来标准:29.4平方米/人×3人=88.2平方米

现在标准:31.31平方米/人×3人=93.93平方米

这意味着,如果一个三口之家,套房是90平方米的话,在昨天还无法用公积金贷款来购买二套房,而今天就可以了。

3.对购房者有何影响?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张旭表示,“面积调整幅度根据人均面积只上调了近2平方米。一是上调面积并不多,其次即便面积符合,还要符合公积金二套贷款的其他政策规定,因此不会有很多人符合贷二套的资格。”

由于北京公积金贷款额度为80万元的标准未调整,因此,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的家庭并不会太多,市场实际增加的交易量预计较有限。

公积金贷二套房利率

贷款5年及以下:4.40%

贷款5年以上:4.95%

额度上限:104万

比例:当前有房,贷3成,无房有过贷款记录,贷4成

注:单笔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80万元,《个人信用评估报告》评定的信用等级为AAA级的借款申请人,浮30%至104万元,但一般均只能贷到80万元。

此次调整的,还有住房公积金贷款中的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去年4月,市公积金发布的贷款新政中曾规定,人均月收入超过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含)以上的,其月还款额原则上不低于其月收入的50%。

根据市人保局和市统计局的实时数据,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按照贷款差别化政策有关规定,公积金借款申请人人均月收入超过17379元(平均工资的3倍),其月还款额原则上应不低于8689.5元。

此外,从今天起,公积金缴存上限也会发生调整,提高到4170元。比去年上调了410元。2014年度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为1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