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城市试点以房养老 概念股迎爆发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4-06-25 06:57

[摘要] 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收益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

中证网讯6月23日,保监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

分析认为,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急需完善和扩容。在此背景下,继“以房养老”后,期待的个人养老金税收递延政策也有望加速出台,建议关注相关受益股。同时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养老医疗产业也奖出现巨大的市场空间。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把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此类保险的投保人群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

根据《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从2011年到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由1.78亿增加到2.21亿,老年人口比重将由13.3%增加到16%。按照联合国传统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的10%,为“老龄化社会”,超过14%为“老龄社会”。可以预见,未来一到两年我国将正式迈入“老龄社会”。

来自国家老龄委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已超过1万亿元,2050年左右将达到5万亿元。而目前中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供需之间存在巨大商机。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各路资本均蠢蠢欲动,而政策也为资本进入提供了更多支持。

分析人士称,养老概念作为长期题材,同时又具有广大市场支撑,有望中长线持续走强。具体来看,相关受益股大致分为养老服务平台、养老地产、养老医疗、养老保险等四大领域。

首先,养老服务平台。标的分别为双箭股份、上海三毛和奥维通信。

其次,养老地产。根据目标对象不同,养老地产可分为慈善养老院和社区。前者为最基本保障,出于对特定群体老人的关怀。而后者针对中养老群体,可租可售的养老地产项目,属于完全市场行为。具体受益公司为天宸股份、世联地产和首创股份等。

第三,养老医疗。养老医疗是老龄化的最直接受益者之一。在行业中,针对老年人的药品、保健品以及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细分领域将直接受益。具体个股为桑乐金、东软集团、鱼跃医疗、尚荣医疗、迪安诊断、哈药股份、海南椰岛、以岭药业和交大昂立等。

第四,养老保险。《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老年人投保保险产品,开展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鼓励和支持保险资金养老服务领域。而保险业更是首当其冲,目前两市保险上市公司共有3家保险公司,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