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以往为何推行不畅 金融机构挑肥拣瘦?

羊城晚报  2014-06-24 16:33

[摘要] 对于“以房养老”这种房屋“倒按揭”的养老方式,房地产表示,将使得国内开发企业及保险公司迎来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对于“以房养老”这种房屋“倒按揭”的养老方式,房地产表示,将使得国内开发企业及保险公司迎来新的市场发展机会。不过,鉴于前几年,“以房养老”曾在南京、上海、北京、长春等城市的个别金融机构自发兴起尝试,但均因效果不理想而停滞萎缩,地产业内人士提出了多项建议,其中,“以房养老”房产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等相关问题,建议如补缴少量土地出让金,可延长一定年限住宅产权使用年限,以增强市场参与活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前几年“以房养老”推行不畅有原因,首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为规避市场风险,针对“以房养老”的群体挑肥拣瘦设置的门槛过高。如养老人本人须年满55岁,累计贷款金额不超过所抵押住房评估价值的60%,且每月实际支付养老金额不超过2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等等。苛刻的条件导致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很少,此外,房产资产如何估值?房地产市场周期波动对于资产及价格的影响明显,如何规避、计算、对冲市场风险?没有公开的标准。

尽管中国老龄化加速,但从现阶段来讲,“以房养老”仍然是处于探索阶段,短期内来讲还需要突破诸多问题。

张宏伟建议:首先,要完善市场定价与资产评估机制,建立公开化、公正化的市场化的“以房养老”操作体系,不再设置进入门槛,让民间资本充分参与竞争。

其二,逐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将缺乏流动性的房产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使其具有流动性。这样,金融机构可以资产管理公司名义对于“以房养老”资产打包进行操作,既可以使养老群体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金融机构也会因此有一定的经营。

第三,现有住宅房屋产权70年到期之后如何处理相关问题,使“以房养老”房产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有法可依。如补缴少量土地出让金,可延长一定年限住宅产权使用年限,可以增强“以房养老”方式的市场参与活力,使金融机构、养老群体及家庭都会有更多的受益机会和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