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住房公积金条例修改不可久拖不决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6-23 13:51

[摘要] 设立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是让普通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至今,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了10多年路程。在这期间,国内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原有的公积金制度已经不与时俱进了,有诸多不适宜的地方,修改完善,顺乎民意,顺理成章。

设立公积金制度的初衷是让普通职工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至今,公积金制度已经走过了10多年。在这期间,国内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原有的公积金制度已经不与时俱进了,有诸多不适宜的地方,修改完善,顺乎民意,顺理成章。只是公积金制度牵涉到千家万户、不同阶层群体的切身利益,可谓重要国策,其修改拖了这么年,仍未完成,实在说不过去。

有透露,目前住建部正研究公积金改革,“相关条例修改缓慢源于利益博弈。”我们不禁要问:所谓利益博弈是何意思?说白了,无非是既得利益阶层阻碍修改罢了。当前,有钱的单位多缴公积金,而这些单位的员工往往已有住房或改善住房的需求不高,他们得到的住房公积金补贴又比较多,成了变相的实物性补贴,他们当然不同意改变现行的规定。很多这类机构愿意把这笔钱留在账上,因为将其存商业银行有很大的利息收入。然而,部门是如何使用,外界是不清楚的,这里也可能会出现公积金腐败问题。与此同时,没钱的单位怕增加自身经济负担而少缴或不缴公积金,侵害了中低收入阶层的利益。在房价高企不下的情况下,中低收入阶层因提取门槛过高,少有人能用公积金购房,只能到退休才提取,公积金已沦为“劫贫济富”的工具。公积金在银行里沉睡,产生的利息,是一笔糊涂账,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公积金权归个人,个人应该有一定的使用权。既然如此,不让中低收入阶层提取公积金补贴家用,无疑是对其经济利益的伤害。

显然,公积金条例修改是深化改革的一个具体体现,必然要维护中低收入阶层的利益,触及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或阶层的“奶酪”,招致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或阶层的阻挠在情理之中。公积金条例修改拖得越久,对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或阶层越有利,对广大中低收入阶层越不利。因此,公积金条例修改要提速,要向公众亮出时间表。

在现代社会,牵涉公众利益的决策不能是少数人关在屋子里的行为,而须开门广纳民智,向公众问计,如果必要,不妨在国内开展讨论,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这也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之必需,目的在于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与正义。如是,公积金条例修改有何难的?何至于拖得这么久?至于所谓“利益博弈”,也不妨摆到桌面上。若决策公开透明,某些既得利益集团或阶层不敢厚颜无耻地把它们的“奶酪”拿到桌面上讨价还价,一些牵涉公众利益的决策不可能成为“利益博弈”的“马拉松”式扯皮,决策的出台断不会那么艰难。无欲则刚,解决公积金条例修改久拖不决并不难,只要主持部门一碗水端平,坚持公平正义即可。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放宽公积金提取政策,这是与时俱进的,是对公积金条例修改的有力推动,有关部门应当深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