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定向降准范围扩至多数银行 小微贷款口径激烈博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6-17 10:45

[摘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定向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适用的机构范围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合作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定向降准继续发力,纳入范围远超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定向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政策适用的机构范围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商业银行、非县城农村合作银行、外资金融机构、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而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不纳入此次政策适用范围。

记者获悉,兴业、民生、招行、大众银行等已经获批降准。但总部在深圳的另一家股份行却并未获得批准。

兴业、民生、招行、大众银行等获批

“此次降准的标准是”三农“或者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本外币涉农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增本外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本外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人经营贷款)上年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占全部人民币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知情人士透露。

符合上述条件的金融机构将从6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兴业银行16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证实:兴业银行向人民银行福州支行申请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已于6月13日获批;6月16日起执行下调后17.5%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民生银行也证实,该行确认已符合央行要求,接到降准通知。多位招行内部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招行的降准申请已获得央行批准。

记者获悉,外资行中大众银行也获批降准。但深圳另一家股份行却并未获得批准。

多位获降准的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央行决定向小微贷款领域的金融机构定向降准后,部分股份制银行与央行主动沟通,央行最终把定向降准的范围扩大。

标准博弈

历来银行对小微贷款的统计口径就存在很大的差异。

民生、招行已把小微金融作为战略业务,且已获得市场认可;兴业本次纳入定向降准范围却出乎市场意料。事实上,本次小微贷款领域定向降准的标准,是央行与各家银行多方沟通后厘定,背后博弈十分激烈。

按照目前情况,小微贷款存在“国标”和“行标”两种统计口径。一般以“国标”认定的小微企业贷款,即以工信部、发改委、统计局、财政部四部委于2011年6月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为标准,通过对企业从业人员、营业收入、资产总额等指标,把中小企业划分为中型、小型、微型三种类型,而小微企业贷款就是小型企业与微型企业的贷款之和。

而民生、招行、平安等少数实施“小微金融”战略的股份制银行所指的小微贷款口径为“行标”,即500万以下的小微贷款,归属零售条线个人经营性贷款范畴。

在个人经营性贷款中,民生个人经营性贷款2013年余额为4088.91亿;招行个人经营性贷款3197.22亿中;而兴业734.83亿个人经营性贷款。

在对公条线的小微企业贷款(国标)中,招行按“国标+行标”的口径余额为3000.14亿,兴业按“行标”口径余额为836.56亿,民生则未披露该口径数据。

按个人经营性贷款与对公条线小企业贷款之和来看,民生、招行均符合要求。

不过,以兴业银行为例,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3年新增个人经营性贷款、小企业贷款之和为373.39亿,期末两项余额之和为1571.39亿;而该行同期新增总贷款为1161.4亿,总贷款余额为13206.82亿。以此计算,兴业新增小微贷款占总新增贷款比例、小微贷款余额占总贷款余额比例分别为32.15%、11.90%,低于央行50%以上和30%以上的标准。

对此,兴业银行计财部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该行年报披露的小企业贷款统计口径是行内自定,并非“国标”口径。

不过,小微贷款的统计口径复杂而且各个银行水分较多。

“小微贷款(行标)虽然归属零售条线,以个人经营性贷款统计,但都是有小微企业背景支撑的。”一位民生银行零售部人士,有企业背景支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才是“真正的小微贷款”,而一些银行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并不符合。

一位招行小企业信贷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同样是小企业贷款,我们的笔均贷款大概在600万-800万,基本都会控制在1000万以下,一些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基本都在1000万以上,甚至更高。”

他认为,小企业贷款应该按“国标+行标”口径统计,既考虑年销售额等企业规模指标,又考虑贷款余额,“就是‘国标’口径下的小企业贷款中单笔贷款在500万以下的部分。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很多银行都不符合定向降准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