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频传松绑或考验楼市调控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6-12 09:44

[摘要] 住建部官员近日公开表示称,“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然而,这一表态并未让各地频繁传出的“取消限购”、“实质放松”等消息戛然而止。其中,“沈阳或取消限购”的消息便是近日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是,一旦有地方确实出现松绑楼市限购的迹象,会否使楼市调控功亏一篑?

住建部官员近日公开表示称,“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说要取消限购。”然而,这一表态并未让各地频繁传出的“取消限购”、“实质放松”等消息戛然而止。其中,“沈阳或取消限购”的消息便是近日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是,一旦有地方确实出现松绑楼市限购的迹象,会否使楼市调控功亏一篑?

6月10日,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在其微博上称,从中介内部获取的消息,即日起,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多套住宅。尽管该消息已经得到沈阳房管局的否认,但讨论至今仍在继续。

沈阳市政府有关部门知情人士也对此消息予以否认。他表示,政府并没有明文取消限购。“沈阳没有全面取消限购,只是调整。这是误读。”沈阳市住建系统一位官员向媒体证实,沈阳市正在调整限购政策,具体内容是针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即对本市户籍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在二环内可以购买多套房屋,但银行不提供任何贷款,需要一次性付款,不给予任何形式贷款。

不过,从媒体调查来看,当地限购政策已经名存实亡,事实上或已出现松绑。6月10日上午10时,在沈阳房地产大厦一楼31号限购窗口,有网站编辑向工作人员进行购房限购查询,工作人员给予的答复是“现在限购查询不针对个人开放了,随便买。”而且在窗口上摆放了一个提示牌,上面写着“温馨提示:商品房限购查询,只对开发公司受理。”

究竟沈阳楼市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导致其在限购政策方面频传松绑?业界分析有多方面原因,但主要还是库存压力巨大。根据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沈阳新建住宅库存为1828万平方米,远超京沪,仅次于天津(楼盘)的2110平方米。

有知情人士透露说,沈阳房价本身并不高,不仅是省会城市还是东北数一数二的城市,官方公布的均价都没超过每平方米8000元,以官方公布的4000多元的平均工资来计算,两个月的工资就能在一环买一平方米。即便这样,房子还是大量过剩,因为人口实在不多。

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降准对房地产业也有作用,但究竟能释放出来多少流动性,在不明说支持房地产业的情况下,有多少会流到房地产市场上也有待观察。另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下滑,政策方面的刺激已经开始,各地对楼市政策已纷纷试探调整。

实际上,各地试图取消限购无非是想提振市场信心。一直以来,业界就有相当多的人对限购颇有微词,站在行业角度,对取消限购持赞同的态度不难理解,但问题是,一旦楼市限购出现松绑并引来跟风效应,楼市调控将遭遇考验,通过调控促进楼市回归健康发展轨道的努力就可能功亏一篑。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楼市低迷的根源并不在于政策,而是消费结构出现了改变。自从传出住房信息即将联网后,很多有购买力的人群都不再愿意购买,因此,即使取消了限购,同样难以达到救市目的,至少,短期内也无法救市,房地产商普遍期待的“购房热潮”或难再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