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当定向调控遭遇地方偿债高峰

新京报   2014-06-12 06:46

[摘要] 过去平台公司的债务偿还,主要是建立在以新债还旧债,且新债在数量上大多远高于旧债。但是,从去年开始,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明显下降。

过去平台公司的债务偿还,主要是建立在以新债还旧债,且新债在数量上大多远高于旧债。但是,从去年开始,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明显下降。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经济形势报告时表示,要继续坚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基本取向,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丰富政策工具,优化政策组合,在坚持区间调控中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瞄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工夫,做好预调微调,未雨绸缪、远近结合、防范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定向调控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实体企业的资金问题,让更多的金融机构能够加强对实体企业的信贷支持;另一方面,就是想通过这样的调控方式,形成重视和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正确导向,使实体经济不再被边缘化和空心化。

能否高效率地发挥定向调控的作用,需要各级、各政府职能部门、各金融机构的落实到位,且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比如地方政府会不会因为偿债高峰的到来,而通过手段干预定向调控政策的落实和执行呢?

据相关媒体报道,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日前透露,今年到期需偿还的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占债务总余额的21.89%,是偿债压力最重的一年。那么,21.89%到底是多少呢?按照国家审计署去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1万亿元,那么,今年地方政府需偿还的债务约为2.4万亿元。

虽然这些债务处于可控范围内,但是,由于多数平台公司的债务都不是孤立的,都与其他企业建立了互保联保关系。因此,不仅平台公司的风险会直接影响到其他公司的安全,其他公司的风险也会涉及平台公司,最终都变成了政府的风险。这也意味着,从总量上讲,地方政府的偿债责任风险,可能还不仅仅是2.4万亿元,而是更多。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过去平台公司的债务偿还,主要是建立在以新债还旧债,且新债在数量上大多远高于旧债。但是,从去年开始,平台公司的融资能力明显下降,有的甚至已经不具备融资能力了。加上地方政府能够注入到平台公司的土地、股权以及其他方面的资产,已经越来越少。在这样的情况下,要让平台公司通过自身的融资功能偿还到期债务,可能随时都会发生严重的债务风险。最终的偿债责任,也就毫无余地地落到了地方政府的身上。

所以,当定向调控遭遇地方债务风险,要避免调控政策被债务风险所吞噬。首先,金融机构原则上不要大量缩减平台公司的融资规模,避免过度抽血引起平台公司资金链断裂;第二,为平台公司建立定向发债机制;第三,加快市政债发行步伐,以帮助地方政府筹集债务偿还资金;第四,加大互保联保调查,解决过度担保问题,避免债务连环风险。

 相关新闻:

1000名小伙伴已经报名6月大型看房团 报名参加

北京仅1家银行首套房贷85折 二套房贷利率上浮30%

余丰慧:房价下跌50%银行能扛住 地方债威胁

研究:房价下跌50%银行能扛住 地方债威胁

土地市场降温冲击地方债 城投债发行大增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