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市国土局推2地块 别墅用地异地竞配难获开发商买单

北京商报   2014-06-11 07:10

[摘要] 在经历了长达3个多月的土地供应“空窗期”后,昨日北京市国土局终于挂出位于昌平区沙河镇、顺义新城21街区的两宗别墅用地。业内人士分析,“断顿”百日后北京虽再推两宗高价地块以吸引开发商,但是由于对后市预判不乐观,加之地块本身需要异地配建保障房,开发商未必能够大方出手,热情抢地。

在经历了长达3个多月的土地供应“空窗期”后,昨日北京市国土局终于挂出位于昌平区沙河镇、顺义新城21街区的两宗别墅用地。业内人士分析,“断顿”百日后北京虽再推两宗高价地块以吸引开发商,但是由于对后市预判不乐观,加之地块本身需要异地配建保障房,开发商未必能够大方出手,热情抢地。

土地出让公告显示,昌平区地块位于昌平区沙河镇北沙河北侧,为R2二类居住用地,土地面积13.66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8.28万平方米,挂牌出让起始价为22亿元。顺义区地块为R2二类居住用地、C9其他公共设施用地,出让起始价格为25.8亿元,建筑控制规模10.01万平方米。出让公告中明确提出,两宗土地竞价达到合理土地价格上限后,将通过现场竞报异地建设保障房面积的方式确定竞得人。

“从容积率看,昌平地块容积率不到1.1,顺义地块的容积率只有0.97,适合开发别墅类产品。而且竞报异地建设保障房这一条款的设定也是为了保持地块本身产品的纯粹度。”亚豪机构市场部总监郭毅认为,顺义地块本身就位于东北五环外的别墅区板块,而沙河地块以低端刚需产品为主,别墅产品稀缺,因此上述两宗为别墅项目量身而定的地块称得上先天条件优越。

停供百日,北京市再拿两宗别墅用地开闸,对此业内人士判断,国土部门有意以地块激发开发商的拿地热情。“在经历了年初的交易后,土地市场也进入了降温的通道,受房地产整体市场影响,开发商将有限的精力更多地放在了卖房上,而对拿地却谨慎了很多。”一业内人士

认为,北京前4个月就已经赚了1114.5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占到去年全年的一半还多,因此政府并不存在土地出让收入压力,此次拿出吸引力强的地块也是为了防止开发商消极应对、土地流拍等现象的发生。

郭毅补充认为,在房地产市场整体疲软的行业背景下,拿地环节上开发商也处于被动状态。“在土地市场上出不出手首先取决于开发商资金实力够不够,上述两个项目的折合起始楼面价都在2.6万元/平方米左右,而且还要求以异地建设保障房的面积来竞拍,因此对资金实力要求更高,开发商需量力而为。”

对此,一位国内开发商负责人则向北京商报记者坦言:“只要市场乐观,对于开发商而言资金和周转都是可以解决的问题,关键是后市的不确定性让开发商犹豫和动摇了。”该负责人表示,就上述两个地块公司还要进行评估和市场预测,并结合资金配置情况后,才会最终决定是否参与拿地。

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供应量的持续增加未能改变北京新房成交走势,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5336套,环比下降12.4%,成交均价也同样出现环比下跌。郭毅介绍,有别于中低端住宅,别墅市场从年初至今保持了每月100套左右的成交量,成交价格也未出现下行,但北京楼市整体行情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住宅市场。从中长期看,市场直接受货币政策及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目前货币政策有温和放宽态势,而北京市限购政策毫不动摇,市场未来如何也扑朔迷离,因此上述两个地块入市,是否能够重现年初的火爆争夺,对此确实无法给出肯定答案。

 相关新闻:

1000名小伙伴已经报名6月大型看房团 报名参加

土地市场逐渐降温 风险初现

北京土地市场不"断顿" 80宗拟供应地块亮相

国土部:禁止以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款

楼市寒风吹冷土地市场 5月300城土地出让金骤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