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UED大师讲堂—承孝相”深圳、北京两地讲座成功落幕

房天下  2014-06-10 17:03

[摘要] 6月6日-6月7日,韩国建筑师承孝相,受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深圳华汇设计有限公司、万科集团联合主办的“UED大师讲堂”邀请,分别于深圳万科青云报告厅及北京CBC(ChinaBuilding Centre)活动,举行题为“地文”的学术讲座,与两地近800名观众一同分享了

6月6日-6月7日,韩国建筑师承孝相,受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深圳华汇设计有限公司、万科集团联合主办的“UED大师讲堂”邀请,分别于深圳万科青云报告厅及北京CBC(ChinaBuilding Centre)活动,举行题为“地文”的学术讲座,与两地近800名观众一同分享了贯彻其建筑设计与城市规划中的“贫者美学”。

6月6日讲座由UED杂志社副主编张秀峰担当讲座主持,万科集团城市研究院院长钱源为讲座开幕致辞。6月7日,在北京CBC活动举行, 此次讲座的主持人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在讲座开始前为承孝相先生颁发CBC Member证书。

承孝相是韩国当代的建筑师,同时也是“4.3小组”核心成员对韩国建筑学会有着深远的影响,被称为“韩国建筑人”。1974年获得首尔国立大学硕士,后又在北伦敦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1989年成立履露斋建筑事务所。他认为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正如人们的掌纹,往昔的记忆在土地上都保有印迹。因此只有将建筑的文化环境、历史条件相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土地的价值,延续建筑的承载力量。

此“UED大师讲堂“,承孝相先生以“地文”为题,用他的分析资料与作品,图文并茂地向听众们阐述了他对土地,树木,、建筑、城市之间关系的理解。 他所定义的“地文landscript”释义为“在土地上写的字”。意指每一片土地都有自己的肌理,千百年来在这片土地上所遗留下来的痕迹就是它的“地文”。然而在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他强烈的感受到城市化所带来的发展问题,尤其是许多东方国家一味的追求建设速度而忽略了城市的原本肌理和历史价值的特殊性,因此他极力的呼吁全社会对城市价值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承先生对解决当下城市发展问题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承先生用自己朴素自然的长城脚下的公社、守白堂、晋阳八景、韩国总统卢武铉之墓、等作品为例,与现场听众详细的分享了他“地文”的设计理念。

在讲座中,承孝相先生用自己的亲身体验讲述东、西方对城市建设的不同概念。他频频提到一句话:“城市是一直在变化的生物体。”他认为没有一个建筑是永恒的,重要的是人们在土地上曾经存在过的记忆,这才是的,也是真实的。在城市里最重要的是文化风景,它们有些是大自然遗留的肌理,也有些则是人们生活的伦理。而西方城市发展中更多存在的是宗教、美学、社会等级等因素。这样的解读正是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拥用西方建筑思维,的东方建筑师的价值观。

讲座结束后,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与承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基于对讲座主题的理解,很多听众对承先生的“使用比拥有更重要,清空比填充更重要”的思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提出很多相关领域的问题,对此他回答道:“建筑师并不只是服务于甲方,而是整个社会,一个建筑不可能独立存在,因为它具有伦理性与公共性。建筑的落成势必会影响周围的环境,改变人们的生活。一个城市的改造,并不意味着要推倒旧房子,建立新建筑,而更重要的是保持原有社会形态,公共空间才是生活的记忆。因此,贫者美学所崇尚的’空’概念,是我们需要用来做设计的主要原则”。

在谈到关于中国城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承先生还以首尔的城市更新模式为例,类比中国城市发展。用”中药与西药“比喻东西方城市发展,认为东方的城市需要将“针灸方式治疗”运用在进一步城市现代化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理性的态度与对文化的固守。

在深圳,承孝相先生在讲座之余,参观了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之一: 深圳华汇设计有限公司。并与首席建筑师及创始人肖诚分享了深圳华汇的实践及研究项目,承先生对此赞赏有加。之后,承先生与肖总及公司的年轻建筑师们就当下正在发生的首尔与深圳并存的城市更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愉快的互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