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监会:关注开发商资金断裂风险 调整存贷结构

金融时报   2014-06-08 07:44

[摘要] 国务院新闻室今天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及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风险、合理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国务院新闻室今天召开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及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风险、合理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在五方面实现较大进展

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国务院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发布后,相关部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金融资源优先向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支持小微企业在五方面实现较大进展。

一是拓宽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推进了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特色支行建设,加大了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创新力度;二是扩大信贷资金来源,通过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设立支持小微企业再贷款、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方式,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是完善融资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支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发展,搭建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商标权质权登记融资平台,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四是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放宽创业板市场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扩大至29个省(区、市),推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创新品种;五是规范银行服务收费,继续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有关要求,开展商业银行收费检查,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及配套定价目录,完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机制。

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

资金断裂风险

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和投机性住房需求;同时要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加强风险防范。

截至目前,房地产贷款在总贷款中占比约20%,个人购房贷款占整个房地产贷款的七成左右,个人购房贷款的不良率不足1%,资产质量稳定。

王兆星表示,目前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有所回落,银监会将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抗风险能力。尤其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强化风险防范。

将合理适当调整存贷比

分子分母结构

王兆星在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将在考虑保持资金稳定性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的结构,使商业银行更加适应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的变化,适当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调整存贷比的具体办法,银监会将在不久后向社会公布。

王兆星说,近年来,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金融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存贷比的结构也应该与时俱进加以调整。下一步,银监会会在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保持商业银行充分流动性,保证银行资产负债期限合理配置的前提下,合理和适当的调整存贷比的管理办法。

王兆星强调,《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的存贷比是75%,目前还不能突破,只能在未来修改《商业银行法》的过程中再进行调整。目前主要是随着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对存贷比分子分母进行适当调整,比如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既不进入到存贷比的分母存款中,其发放的贷款也不能计入分子中。另外,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的专项贷款也不再计入贷款分子中。

多项措施

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银监会银行一部主任肖远企在今天发布会上表示,银监会高度关注社会融资成本总体偏高的问题,将采取盘活信贷存量、加大对不合理收费的清理整改力度、缩短融资链条三项措施继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肖远企表示,要继续大力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和扩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市场品种,扩大主体和市场的范围,加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力度。同时,银行应加大呆账核销,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转化、以物抵债、呆账核销、批量转让等手段,及时处置资产损失,从而腾出新的信贷空间。

他表示,要清理资金“通道”、“过桥”情况,进一步引导同业、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健康发展,使资金供需双方直接见面,从而使融资成本降低。规范通道业务的主要措施包括:健全业务治理体系,如要求同业业务设立专营部门,对银行同业业务实行统一授信、统一管理,分支机构和其他部门不能再做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要采取事业部制;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使通道业务的风险可控;通道业务回归本质,同业业务主要服务于银行流动性管理,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受托资金管理的本质。

他还提到,银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应大力发展款、无抵押的款以及信用卡透支等纯款,降低对抵押担保、第三方评估的依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