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6月楼市等"风"来? 政府会救市吗?

新京报  2014-06-06 08:01

[摘要] “红五月”没了,“金九银十”还会来吗?往年已经是成交旺季的5月份,楼市成交量又创新低,让本来寄托在5月激发成交量、逆转楼市观望心态的房企“很失望”。

●业界多数人士认为,当下楼市与2008年、2011年不同,是行业自身发展周期及市场调节的结果

●住建部政策研究的主任秦虹表示,一线城市救市是不可能的,今年的楼市政策依然是以稳定为主

“红五月”没了,“金九银十”还会来吗?往年已经是成交旺季的5月份,楼市成交量又创了新低,让本来寄托在5月激发成交量、逆转楼市观望心态的房企“很失望”。

北京市住建委网签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5336套,环比4月下跌了12.4%,同比下跌23.8%,但扣除保障房后,成交均价环比4月每平方米还涨了10块钱(25197元/平方米);而据北京的中介机构链家发布的数据显示,购房者的看房度仍然活跃,只是持币观望。

开发商、购房者两方僵持不下,都在等待政策更明确的信号——救不救市?打不打压?

楼市等风向:政府会救市吗?

“是不是熬到9月份就好了?什么时候会救市?房贷什么时候会放松呢?了老业主去砸场子怎么办?后还卖不动怎么办呢?”业内人士说,现在成千上万的房企老板们都在纠结这些问题。

楼市观望气氛浓郁,短期内政策的走向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5月28日,央视二套经济半节目对北京楼市的现状进行了报道,最终以“北京房价在疑虑中上涨、楼盘仍然供不应求”为结论。通州一位房企销售总监疑惑地对记者说:“现实情况是各类项目卖得都不太好,央视的报道是为了救市吗?”

而代理商高策机构董事长陶红兵也表示说,这些报道可能代表着一种政策风向的转变。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称,一方面业界认为近日有风声在“挺楼市”,一方面开发商感受到卖房难度的增加,可能体现了整体市场对楼市的看法很多元化。

其实除了北京市场的楼市调控政策依然“严丝不动”,从4月开始,包括温州、常州、徐州、杭州、南京、天津等多地城市,在新盘供应过大、成交量下滑的背景下都陆续出现了放松调控的迹象。而早在3月份的“两会”期间,“分类调控”也给了业界预期政策转变的空间。

:一线城市不会救市,二三线城市分类调控

5月媒体曾报道,住建部摸底各地楼市,实地了解房地产市场下滑程度。认为目前的调整对经济冲击并不大,只是市场开始出现新的分化,文中引用的匿名住建部官员称“不愿传达出国家要开始新一轮救市的舆论导向,希望市场能自我调整”;并提醒地方政府在防止供应过剩的同时,不能用传统的救市思路,将泡沫再一次吹大,引发硬着陆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都赞同上述观点。一个共识是,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变化,与2008年、2011年的两轮调整周期不同,并非是调控政策打压,以及面临外部经济危机,更多是行业自身发展周期,以及房地产市场的自发调节的结果。

“市场并没有想象中糟糕,2008年的压力要明显高于现在。”郁亮5月29日在万科网上者交流会上称,今年前4个月,商品住房成交金额同比2013年下降了9.9%,但比2012年同期上升了48.8%。

“一线城市的现状更不足以考虑到放松的情况。”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秦虹明确表示,“一线城市救市不可能”。她透露,今年的楼市政策依然是以稳定为主,此前央行提出要支持首套房贷款,也不存在放松银根的意味,而是实现支持那些真正需要住房的人的目的。

“一线城市预计不会有救市措施。”中原集团首席运营官COO李文杰也认为,从之前央行的信号来看,不会就楼市下滑出台统一的金融政策,部分城市楼市泡沫明显,多数城市仍有发展空间,各地应该自己想办法。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学家呼吁政府救市。6月3日,法兴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表示,楼市已是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政府应采取措施来稳定房价预期,避免叠加风险,由于信贷短期内不会放松,房价调整后的反弹情况也不会出现。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则认为,目前楼市调整的时间和幅度并不够,因此三季度甚至整个下半年都不太可能会有救市措施。

 相关新闻:

1000名小伙伴已经报名6月大型看房团 报名参加

土地财政风险显现 保地价成政府救市思路

地方政府救市渐次开闸 未来效果引发业界争议

地方政府救市腾挪空间有限 楼市低迷态势难扭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