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央行喊话后房贷不松反紧折射出什么

北京青年报   2014-06-05 07:46

[摘要] 央行5月12日“窗口指导”维稳楼市之后,大部分商业银行在首套房贷款审批和放款进度上有所提高,停贷城市有所减少,首套房贷款需求压力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

央行5月12日“窗口指导”维稳楼市之后,大部分商业银行在首套房贷款审批和放款进度上有所提高,停贷城市有所减少,首套房贷款需求压力一定程度上有所缓解。但是,几乎银行在房贷上的谨慎程度并没有松懈,总体额度仍然偏紧,利率优惠全无,几乎全部上浮利率。报告显示,在其调查的21个城市中,截至5月23日,仍有14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作为一线城市领头羊的北京,房贷市场的紧缩,令市场的交易量也变得清淡了很多。今年5月京城房贷市场的成交量较上月同期下降了10%,这些现象说明,央行喊话后房贷市场变化不大,甚至一些城市房贷不松反紧。

从部门的角度看,主要是监督银行业务是否合规合法,而不是直接干预银行贷款,包括贷与不贷、贷多贷少、期限长短、利低等。央行赖以影响银行信贷量的手段主要是通过自己掌握的三大工具:利率、公开市场业务和存款准备金率。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对房贷异常谨慎甚至停贷,把房贷视为鸡肋。央行也只能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给予口头提示或曰窗口指导,而不能强制甚至下发文件要求银行加速放贷。这折射出央行的开明,说明央行确实不想直接干预银行的具体业务经营。

同时,我们注意到,真正银行贷款的另一个机构——中国银监会日前表态,对银行房地产贷款没有丝毫松动,包括土地、房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并且还用了一个狠词:“没有讨价还价余地”。专司银行业贷款的银监会如此态度,说明后半年房贷难言宽松,而且汲取和预防去年6月20日“钱荒”的教训,部门对房贷可能控制得更紧。

从商业银行角度看,无论部门如何窗口指导和喊话,最终银行必须根据“三性”原则来决定是否放贷,即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然而,土地、房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三大房地产贷款几乎都很难符合“三性”原则。从安全性来看,目前房地产处在低迷期,房价逐步下行使得楼市风险已经凸显出来。在这个当口继续发放贷款,背离贷款“三性”之首的安全性要求。

从流动性看,个人购房贷款占房地产贷款80%以上,央行喊话也是要求加快首套购房贷款发放进度。个人购房贷款一般在10-30年期限,流动性之差。同时,目前银行通过存款几乎吸收不来资金,大多是通过理财产品和同业拆借吸收资金,而这两类负债期限大多在一年以内,这就造成房贷上出现严重的资金来源与运用的期限错配现象。在银行流动性管理越来越难、越来越成为风险点时,房贷已经严重背离“三性”原则的流动性要求。

从盈利性角度分析,银行发放住房贷款的盈利性在下降甚至仅仅能够保本而已。问题出在银行资金来源成本的较大幅度增加。在低成本的存款资金来源陡降的情况下,银行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的成本都在5%左右,而房贷基准利率在6.55%,利差仅仅1个百分点上下,银行保本都难。从盈利性原则看,房贷品种越来越难以符合要求。

在背离“三性”原则下发放贷款,银行岂能愿意?部门也不能强制。如果强制要求银行放贷,那么,将来造成贷款风险,谁负责任呢?央行负吗?部门根据政策变化、市场变化、宏观调控需要等,影响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手段只能使用三大货币工具,通过三大工具增加或者减轻银行的资金成本、放松或者收紧银行准备金来影响其信贷业务。

通过以上分析,担忧“定向降准”被银行截留用于房贷看来是多余的。下半年房贷松动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难以有所缓解。在基本卡死房地产流动性的情况下,房价不降都难,房地产理性回落的大方向势不可挡。

余丰慧(河南  职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