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户籍改革成分类调控突破口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2014-06-04 14:15

[摘要] “海南(楼盘)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市区域内购买单套新建商品房面积达120平方米以上,五人。”6月1日起,海口市正式实施户籍改革新政,成为跟无锡(楼盘)一样通过户籍改革侧面松绑限购的城市。

“海南(楼盘)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市区域内购买单套新建商品房面积达120平方米以上,五人。”6月1日起,海口市正式实施户籍改革新政,成为跟无锡(楼盘)一样通过户籍改革侧面松绑限购的城市。

与海口、无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天津(楼盘)市于5月31日正式实施的户籍新政已停止外省市户籍人员通过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兴业办企和引进人才办理蓝印户口。

“分类调控到底咋调控?这样的困惑在一些地方的户籍改革中已经找到了突破口。今后库存偏大、去化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有可能效仿海口、无锡借户籍改革进一步松绑限购。而北京、广州(楼盘)、深圳(楼盘)、西安(楼盘)、天津等需求旺盛的特大城市,之所以纷纷取消购房入户政策,主要是为了严格控制人口。”同策咨询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宏伟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谈了他的观点。

分类调控借户籍改革落地

究竟什么是“分类调控”?早在今年“两会”期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就曾给过如下的解释: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

尽管及相关部门有关分类调控的主体方向已定,但对地方政府而言,经历好几轮的宏观调控之后,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途径让“分类调控”落地则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难题。

5月1日,无锡户籍改革新政正式开始实施,自当天起,凡在该市购买商品房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一个月后,海口市也正式开始实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与无锡的做法如出一辙,也是通过“购房入户”式户籍改革来对限购政策进行“绕道松绑”。

在无锡、海口放宽购房入户条件的同时,除上述天津市自5月31日起取消购房入户政策外,厦门(楼盘)市也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购买该市商品住房将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另外,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特大城市自2004年起就早已取消了购房入户政策。

“相比近期其他城市救市的遮遮掩掩,海口、无锡两地的救市意图较为明显,购房入户的政策就是为了加快当地相关主力户型住房的库存去化,预计未来在两地此轮户籍改革的影响下,会有一定数量的人口导入当地市场,给楼市成交带来新的机会。”上海(楼盘)某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户籍改革该不该成救市工具

“如果直接发文取消限购,会引起比较大的舆论反弹。海口、无锡的户籍改革新政都围绕着‘抢人’展开,这样做其实都是为了解决人口导入问题,通过提高购房人口基数,达到刺激当地房地产的目的。抢人,是抢夺本省内有购买力的人群,将成为未来一些二三线城市放松限购的主要办法。”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作为突破“限购”政策的方法之一,理论上,诸如无锡、海口这样“买房入户”的户籍改革,极有可能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整体需求的增加及成交量的回升。另外,户籍改革所带来的异地高考、人才引进等特定人群对于拉动当地市场住房需求而言,也是一个有力的刺激因素。

对此,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叶雷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的流动越来越频繁,是“自由迁徙”的现代人权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户籍制度早就成为必须要尽快改良的制度了。“像海口、无锡这样,偏要给购买商品住宅入户加上一定面积以上的门槛要求,还选择在楼市危机时推出,难免会让人觉得‘购房入户’已彻底沦为地方政府出手救市的工具。楼市归楼市,户口归户口,才是正常的状态。”

北京艾力森中研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洪文平对此深表认同,他还表示,户籍改革一旦沦为“救市”的工具,“人的城镇化”将受到严重影响,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社会公平。“在市场形势不大好的情况下,房企更多需要自救,而不是一贯依赖于政府采取手段救市。要想真正拥有市场,基于经济形势、行业发展的周期性变化,房企需尽早做综合考虑,制定出既符合现实又满足未来发展的战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