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张新明:我和宋林不是利益共同体

新京报   2014-06-03 07:23

[摘要] 公众对于张新明的评价,可以用“毁誉参半”来形容。尤其在网络上,关于他负面报道的搜索量似乎远超对他的正面评价。“经济领域的黑社会”、“政治黑金”等词更像是为这位煤炭大亨量身定制的一样。

公众对于张新明的评价,可以用“毁誉参半”来形容。尤其在网络上,关于他负面报道的搜索量似乎远超对他的正面评价。“经济领域的黑社会”、“政治黑金”等词更像是为这位煤炭大亨量身定制的一样。

从2013年开始,张新明频繁被外界质疑与宋林的关系。不少人怀疑,这位山西前首富与华润集团前董事长一道,炮制了数十亿元的国有资产流失。

“我与宋林不是利益共同体。”张新明近日接受了专访。他澄清说,他只见过宋林两次,一次是去“告状”;而另一次根本“没说上话”。

2010年河南省公安厅曾以涉嫌骗取出入境证件,对张新明进行通缉。对此,张新明承认其办理过假身份证。“当时我名声大,不想用自己的身份证去澳门等地。”张新明如此解释。

“牵手”华润惹非议

新京报:金业集团与华润的并购,始于什么时候?为什么会选择华润?

张新明:在大同煤业集团(以下简称“同煤”)退出两个月以后,华润方面找到了我,山西联盛能源董事长邢利斌是中间介绍人。在合作之前,我不认识华润的任何一个人。

当初与华润的“牵手”,源于政府对产业政策的调整,一是产能9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要被兼并重组;二是要把央企国企引进来。虽然我们金业集团拥有完整且成熟的产业链,具备收购别人的资格,但为了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我们企业引进华润进行全面战略合作,让华润成为大股东。之所以是华润,是因为它的牌子大,既是央企又是在香港的外企;第二是听别人介绍说,华润的管理严格。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以与华润合作。

新京报:公开举报和一些报道称,你卖给华润的资产包,很多是不良资产。且华润给你的对价,也要比之前同煤给的对价高很多。

张新明:金业集团的两个焦化厂,加起来有330万吨产能。还有洗煤厂、电厂、化工厂、三个煤矿,以及一个有400多辆车的大型运输公司,是整合了煤焦化产业的一条龙。可以说,金业集团是山西的明星企业。在没和华润合作以前,金业每年的销售额是80亿-100亿元,上缴税费达15亿。我们企业的好与坏,是有历史依据的。

在收购事宜上,经过多次谈判,华润把我最初提出的80%的股权89亿元,压到了79亿元。对于负债,华润只认可正常的银行贷款13.6965亿元,这部分双方按比例承担。其他的工程款、材料款、拆借款,华润全不管。都需要我们来承担。

而同煤最初想用89亿元收购80%的股权,我没有同意。后来便以收购55%的股权,对价62亿元成交。总的算下来,同煤的出价要比华润高一些。

新京报:也有质疑认为,2008年,打算借壳*ST泰格时,金业资产包的评估价为63亿元。这也要比华润给的对价低。而且评估三个煤矿的评估公司,是你们找的?

张新明:60多亿元,那只是评估的资产,并没有评估我的资源。我跟华润合作,资源是要给华润的。评估公司是华润请的。我没有与评估公司进行接触,更没有向其付过款。

盈利企业如今“亏得一塌糊涂”

新京报:公开举报称,金业下属的煤焦化厂设备无法正常运行。也有报道说,发电厂等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

张新明:现在基本上处于半停产状态。华润接手四年来,经营状况不好,税收没有了,企业利润也没有了。2013年山西省煤炭行业微利经营,一吨焦炭能挣一两百块钱,但太原华润却亏得一塌糊涂。

经营不好的原因是在经营管理上,存有很大的隐患,尤其在人事的调用上。华润入主后,金业集团原来的中基层干部,多数已被调整岗位,换了一批外行的人来管。那些中基层干部,都是企业从起步到投产培养出来的人才。

工厂中还存在倒买倒卖的行为。比如订的是精煤,拉进来的却是原煤;订的是原煤,拉进来的却是煤矸石。更有甚者把公司的焦炭拉出去卖了赚钱。

新京报:你有没有向太原华润反映过你的意见?

张新明:这些不是我能控制的,现在我虽然是股东,但管理层没有一个是我的人。签订协议时,确定了合资公司由双方共同管理,并在重大经营决策,人事任免时需全体股东通过方可执行,还约定由金业方面派人担任监事会主席。

但华润一直不执行协议。合作到现在4年多了,既没开过股东会,也没开过董事会。监事会主席的人选,太原华润也没有宣布。

为此我曾找过华润煤业的领导,但对方的回答是,我们这么大的国企让你一个个体户监事?以后再想反映情况,也就不再接我电话了。所以我只能选择发函,从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到电力、煤炭的领导,我都给他们发过函,但并没有起到太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两度被记者微博举报贪腐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被调查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职务被免

宋林与华润的30年交集:疑结交贵人获火箭提拔

华润宋林案持续发酵 员工称有去港同事突然不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