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频现买房人维权 成主因

新京报   2014-05-30 05:28

[摘要]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南京、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频现买房人维权事件。在北京,昌平区、房山区、亦庄等区域的个别楼盘,都遭遇到买房人维权。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南京、成都、杭州等多个城市频现买房人维权事件。在北京,昌平区、房山区、亦庄等区域的个别楼盘,都遭遇到买房人维权。

为什么近期买房人维权事件频发?买房人维权背后,都有怎样的原因?记者也进行了一番采访调查。

楼市下行期更容易出现维权

5月初,位于亦庄的海梓府推出一部分28800元/平方米起的特价房。随后遇到几十户前期买房人集体要求退房或者退款。在前期买房人看来,“开发商”让自己遭遇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去年年底,海梓府开盘价格在3.5万元/平方米左右。

开发商引发前期买房人“维权”,在房地产市场上已屡见不鲜。今年3月以来,九龙仓在杭州、成都等地推售房源,因为价格比之前开盘价格低,也遭遇到买房人维权。

在业内人士看来,引发买房人维权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高策地产服务机构董事长陶红兵认为,在开发商后维权,前期买房人就有一种“止损”的需求。

在楼市下行周期内,开发商迫于销售去化压力,通常会借助推出“特价房”等形式促销,随之而来也就容易引发买房人“维权”。还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楼市低迷,开发商基于资金或者销售压力,有的就会选择降低精装品质和建筑材料品质,来节省成本,或者作为理由。

近期,北京房山区金地朗悦买房人维权,买房人就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开发商将承诺的外墙“紫砂陶土劈开砖”更换为更廉价的“通体仿劈开砖”。

“限价”埋下“维权”隐患

相对于楼盘引发的维权,今年北京出现的一些维权事件,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

昌平区的路劲城出现买房人维权,是因为去年开盘,在购房合同之外捆绑了一份新风系统改造合同,买房人需要另外支出几万到几十万的费用。楼市走低之后,买房人指责开发商当时是捆绑销售、变相。

对于新风系统所引起的买房人维权诉求,路劲地产方面对记者表示,是否安装新风系统,之前都是跟业主协商过的,业主们可以拒绝,但既然业主们都同意签了协议,就应该遵守契约精神。据介绍,路劲方面也向市住建委做出了说明。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如果企业能够实际享有法律赋予的自主定价权,如果没有“限价”的要求,企业还会选择一个很费事的拆分方案吗?

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机构人士也认为,政府的过度干预,一定程度扭曲了市场,催生了房企的应对之策,例如精装拆分等捆绑销售手段。市场好的时候,政府默许、买房人也接受;市场不好的时候,这就都成为可能激发“维权”的隐患。

买卖双方都需要契约精神

对于当下出现的一些买房人维权事件,业内人士认为,买房人往往不仅在销售中处于弱势地位,在法律上也处于弱势地位。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旭认为,一些维权事件中,买房人依凭的往往是开发商的口头承诺,或者一些宣传用语,这些都不能成为法律认定的承诺。陈旭建议,如果买房人认为一些情形对购房行为本身有重大影响,一定要落到书面上。陈旭也认为,房企在销售过程中利用强势地位进行搭售,也涉嫌强买强卖,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买卖双方都需要契约精神。买房人已经签署了有关协议,譬如精装拆分合同,就需要遵守合同约定。同时,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需要避免过度宣传、过多口头承诺,否则最后也容易造成对企业品牌的负面影响。

■ 观察

期待主管部门不再“暧昧”

在北京近期出现的买房人维权事件中,市住建委等多个政府部门也发挥了居中协调的作用,或者受理了买房人的相关投诉。

北京一位买房人对记者表示,更期待政府部门在前期明确态度,拒绝暧昧。“类似精装拆分、搭配销售这样的事情,还有一些类似房的宣传,政府部门不知道吗?以前就多次出现过,政府部门从一开始就应该积极介入,明确禁止这种做法。”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认为,有的部门已经对楼市干预过多,类似限价逼出开发商搭售等事情,政府部门总要想着给房企留个口子,再干预底气不足。

还有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在现实中,开发商处于销售强势地位,诸如搭配销售,买房人虽然被迫但事实上已经接受,并形成合同约定;同时,许多开发商还会退居幕后,由第三方居中与买房人形成某种契约关系,例如通过电商给予折扣。这些也给政府部门开发商销售行为带来新的难度,很多时候只能是“出现一个情况,应对一个情况”。

 相关新闻:

维权案例:商品房买卖八大典型纠纷

维权效果差 六成受访者正经历房产纠纷

深圳一楼盘十几万 老业主维权要求退房

南京一楼盘千余元 遭老业主现场“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