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京首个自住房项目将摇号 开发商改口:接受组合贷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29 06:23

[摘要] 自住型商品房的问世,一度使得刚需购房一族为之沸腾。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北京首个即将摇号的自住房项目将产生。

自住型商品房的问世,一度使得刚需购房一族为之沸腾。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北京即将摇号的自住房项目将产生。

据了解,金隅嘉业朝阳区高井自住房项目已获得“[2014]施[朝]建字0135号”施工许可证,开发商也已把相关文件报给朝阳区住建委初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将有望在下周获得北京市住建委发出的预售许可证。这意味着,该项目进入摇号倒计时。

但目前,这个项目的准购房者们又有了新的烦恼。据《北京日报》报道,开发商金隅嘉业方面称,不接受混合贷款,申请人只可选择全款、纯公积金贷款和纯商贷三种模式中的一种。对于购房者而言,这相当于抬高了购房成本。

昨日 (5月28日),金隅嘉业在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中表示,“考虑到自住型商品房客户的实际状况,经过我们与银行、公积金等贷款机构的协商,在金隅嘉业两个自住型商品房的销售中,接受组合贷款的方式。”

上海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信贷等环境设计方面缺失,会导致自住型商品房的吸引力下降。

银行基本不做组合贷款

据了解,组合贷款,指的是符合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又同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办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的同时,还可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以所购本市城镇自住住房(或其他银行认可的担保方式)作为抵押,可同时向银行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个人住房商业性贷款。

按照摇号规则,批产生的购房者均属无房优先家庭。如果按照首套房首付三成的原则,一套政府规定封顶价200万元的自住房,业主只要交齐60万元首付,再贷款140万元即可。而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为80万元。经计算比对,办理20年贷款的话,纯商贷比混合贷要多还16余万元;30年还款的话,二者则相差25万元。

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告诉记者,组合贷要比单纯的商贷节省利息。因为公积金利率为4.5%,商贷基准利率6.55%,本身就低2.05个百分点,整体算下来利息会少很多。正常来说,商贷从签约到放款,大约30个工作日左右;公积金也大约是这个时长,但是银行目前基本不做组合贷。

记者也从多家银行咨询了解到,目前均不受理组合贷款。

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组合贷涉及到抵押的问题,在银行贷款,房子就要抵押给银行。公积金贷款,也要相应地抵押给住房公积金管理。“所以首先要(与两者)有合作才可以。要看开发的项目是否支持这种贷款形式。”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

自住房推进需信贷支持

金隅嘉业方面表示,组合贷款的放款周期较长,根据相关规定,公积金放款时间为45天,按揭放款时间为15天。“然而,如果客户选择组合贷款方式,需先确认公积金贷款额度,再确认商贷,均确认完毕后,公积金与商业贷款需在同一天进行放款,完成整个放款流程的时间周期很可能长达几个月。”

一位熟悉北京市场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通常情况下,混合贷的项目都要有半年左右的放贷期,这对于开发商来说,将有巨大的资金压力。

金隅嘉业方面也坦言,对开发商来说,放款周期过长,会造成资金占压,不利于企业快速回笼资金;对客户来说,办理组合贷款手续繁杂,需多次与银行、公积金机构沟通,花费大量时间。“因此,在商品房项目销售中,选择组合贷款的客户比例很低,商品房销售中也就不再接受组合贷款。”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部经理孔丹表示,从年初开始,银行就收紧了信贷,此举是为了打击性需求。但市场上80%以上的购房者都需要贷款,银行收紧信贷也将这部分人群误伤。自住型商品房是一种类保障房,更需要银行信贷支持。

他表示,未来中小户型、自住型商品房是供应的主流。当前信贷力度支持不够,房子盖出来之后,消费者没有足够的资金。自住型商品房的持续供应以及顺畅销售,均需要信贷的配套支持。

相关新闻:

5月21日起登陆住建委官网 可查金隅自住房审核结果

北京11个政策房项目晒规划 自住房现低密度水景房

金隅自住房开始资格审核查询 每49户优先家庭摇1套房

华远自住房5月下旬将启动网申 限价13000元/平

房山自住房中铁建原香嘉苑27日网申 限价10500元/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