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朱大鸣:地方不准房价的严重后果

房天下博客  2014-05-28 10:14

[摘要] 楼市局部性甚至个案性让各地烦躁不安,反应过度。媒体曾经报道了杭州推出的备案制度的核心: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

楼市局部性甚至个案性让各地烦躁不安,反应过度。媒体曾经报道了杭州推出的备案制度的核心:根据杭州市相关政府部门的规定,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尽管此后,杭州市物价局、住保房管局发布消息,称此举并非为了“限制”,而仅仅是要求“随意调整”价格的开发企业重新备案。但事实上,由于重新备案耗时较长,这一政策依旧被不少开发企业理解为“变相限制我们”。

不准房地产企业,从业主到地方政府,中国楼市生态到底怎么发生了如此巨大变化?事实上,王石早就发出抱怨,说因为万科楼盘遭到地方政府的处罚。可能有些政府并不承认因此惩罚企业,但企业如果不听话,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刁难。

除了土地财政这种屁股决定嘴巴众所 的原因外,到底还有哪些因素,刺激地方政府不惜一切代价限制房价下跌。当房价稍许有些松动之时,各地如同热锅蚂蚁到处乱跑,难道之前所谓防止的房价上涨之策仅仅是为了作秀?

舆论认为,这一次房价“下跌”是因为市场自身调整的结果,而不像2008年那样是政策挤压所致。事实上,这种看法只能有一丁点正确之处,那就是确实没有新政策限制房价上涨。然而,除此之外,政策在这轮房价“下跌”的过程中,起到核心作用:信贷政策在人们质疑印钞机超发货币的过程中,逐渐走向了正常。此前,货币隐形超发机制导致了资产价格大规模上涨以及真实性通胀率达到人们生活所能忍受的极限。

信贷走向正常的直接原因是2013年上半年所谓触底危险引发了信贷松动,当时所谓的低迷、影子银行风险和地方债务危机让人烦躁,而当大规模信贷投入市场之后,流量与存量货币发生共振,从而导致了2013年六月发生了房价爆炸性的上涨,几乎在一夜之间房地产市场从寒冬走向赤日炎炎的盛夏。很多城市的同比增长在20%左右,这还是官方数字,事实上很多楼盘在30%以上。

房价透支了经济未来发展的空间,当这一现实被管理层发现之后,回归正常的信贷政策就成为重要的决策。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前提是社会经济的稳定。而诱发社会不稳定的诱因或多或少地与房价最近这些上涨过快相关。拆迁与圈地,实体经济萎缩,地方债务,影子银行,这些关键词都是在房价上涨背景下凸显出来的。

房地产市场本身是重要,但房地产并不是一切,中国房地产市场也不能承受如此之重。太多的利益索求让房地产不堪重负,行业内竞争显著加剧,大规模的中小房地产企业在锦标赛中被挤出了市场。

人们不断引用美国次贷危机来警示中国房地产泡沫。2000年美国互联网经济破裂,美联储采取了印钞票来救市的举措。有指出,从2001年1月3日到2003年6月25日,美联储13次降息,使联邦基金利率——即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至1%,为40年来点,且一直保持到2004年6月30日,但是当刺激性政策引发泡沫如此明显滞后,美联储从2004年6月30日到2006年6月30日的两年内连续17次加息,利率水平总计上升4.25个百分点。合并整个过程看来,我们认为金融危机罪魁祸首就是美国的印钞机,而此后所谓稍微关掉印钞机的策略(被一些人认为是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只不过是被迫而已。

我们认为,虽然中美两国房地产所处的阶段不具有可比性,但其中内在机理是一致的,信贷问题往往是解决低迷问题最简单的办法,但其负面效应也是的,搞不好能够要命,美国经济全球独大,仍然被搞得半死不活。

保护性限制,只能让市场交易更加冷清,反而害了企业和房地产行业,也降低了自己的信用,需要谨慎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