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房价涨跌成谜:面临全面 还要涨5%

中国新闻网  2014-05-25 09:39

[摘要] 最近在楼市流传的房价走势实时消息就是房价面临全面的言论。今年5月社科院报告指出中国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

最近在楼市流传的房价走势实时消息就是房价面临全面的的言论。今年5月社科院报告指出中国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如果不及时推进改革,那么市场还将出现大起大落。

2013年8月有指出未来5年内的房价翻番。近日媒体报道中国楼市存在房价泡沫,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趋势并没有摁住。而美国媒体报道中国房价或见顶。一时间房价走势再次被热议,楼市房价涨跌成谜。

2013年5月社科院报告指出房价面临全面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公布的报告警告,住房供求已经失衡,房价面临全面的。报告还指出住宅市场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需要做出全面调整。

无论是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的数据来看,还是从百城房价上涨情况来看,房价的确没有因“国五条”细则的出台而趋稳或下跌。但是否如社科院报告所称的“房价面临全面”,还值得商榷。从各地情况来看,没有到“房价全面”的地步,并不是每个城市房价都在大涨,比如,调查显示温州房价“腰斩”,被媒体称为“鬼城”的十堰、鄂尔多斯等三四线城市,房价已很难上涨。就目前情况看,即使房价保持目前的高位运行,恐怕也不会面临,因为中国楼市说到底是“政策市”,房价变化主要还要看政策脸色。一旦房价涨幅超过决策层的容忍度,“国五条”就不再是“纸老虎”,而是要真正发威的。货币、税收等政策完全可以把房价控制在安全水平。

当然,说“房价面临全面”有待商榷,并不是说当前楼市就是健康的。虽然目前房价不至于全面,但要看到很多地方的楼市存在泡沫,尤其是一二线楼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被摁住。再加上最近欧美密集的降息,人民币汇率不断创出新高,中国房价走向存在很多不确定性,热钱流入中国、流入中国楼市的风险在增加。因此,对房价变化必须严格监控,更要让“国五条”真正落地给房价戴上枷锁,尤其是要如社科院所说的那样,在房地产治理领域重调控、轻改革的思路必须做出全面调整。

2013年8月表态:未来5年内房价翻番

地产和评论人、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不可估量,地价的不断高升将推动房价在未来5年内的翻番。

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4个月环比上涨。另外,2013年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的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调控出现放松了吗?下半年的房价又将如何运行?

近日,地产和评论人、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认为,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的地位不可估量,地价的不断高升将推动房价在未来5年内翻番。

陈宝存指出,房地产业是中国经济的基础行业,对于未来的新型城镇化,房地产更是基础。中国企业的转型,没有房地产业的支持,连建设厂房和买地的钱都没有,可见房地产在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稳增长和保7.5%增长实际上相当明确,就是保证就业!而房地产是未来城镇化的基础与支柱,人的城镇化,首要的是吃喝住行,之后是就业,都需要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未来城市化进程中,中西部三四线城市是主要的方向,所以未来的经济发展与房地产发展机会仍然在三四线城市。

2013年7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强调,下半年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此,陈宝存认为,以“发展”代替“调控”,意味着对房地产调控的调子变了。而房产税扩围试点还不具备大面积推开的基础。中国目前房屋面临着产权混乱不堪的局面,包括小产权在内的房产是不是要经过确权?如何确权?这些房产适不适合征收房产税?单单现有的房产评估工作都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评估。再者,征收方式会引发大量社会问题出现,比如家庭首套房减免,大量家庭或将出现解体。征收少了,转嫁给租房人群,加重租房负担是很明显的事。种种问题,都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沪渝模式早已经证明房产税绝不是简单的事,有效调控手段比较缺乏,目前长效机制的建立正在研究中,市场而非手段是必须要做的。

就近期地产商一线城市拿地凶猛及再现的现象,陈宝存指出,频现,主要原因是2010年之后的土地供应连续三年下降。去年9月之前,房企放弃拿地的一个恶果是土地收储受到抑制。现在拿地,却无大量土地供应的市场,尤其是主要区域的用地,现象也说明了地价影响房价这个道理。目前暂时还没有能明显抑制地价上涨的手段,加大土地尤其是城区土地供应在一二三四线城市都是不可能的。地价推动房价的轮番在调控十年中已经出现3次,2007年前一轮,2009年前一轮,2012年开启了新一轮。陈宝存认为下一轮也马上到了,抛开其他因素而论,房价5年翻番的最主要原因是地价仍然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翻一番到两番。

国内房价现状美媒:中国房价或见顶

外媒称,随着地方政府出手调控、开发商大量购买土地,中国炙手可热的房地产市场明年可能面临新的压力。据外媒2013年12月3日报道,11月份房价上涨速度的放缓可能有助于北京实现让民众买得起房的目标。不过,在购房需求旺盛的背景下,现在还很难判断开发商购地规模增加的趋势或房价涨幅放缓的趋势是否足以抑制中国楼市的过热局面。中国房价同比的涨幅已连续数月达到两位数。

尽管仍然十分强劲,但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显现出趋缓迹象。私营部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1月份中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涨幅放慢,然而较上年同期的涨幅却又刷新纪录。

中房指数系统2013年11月30日公布,11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10月份上涨0.68%,低于10月份1.2%的涨幅,而且是四个月以来环比涨幅的首次收窄。不过该数据还显示,11月份新建住宅均价同比上涨近11%,刷新了10月份创下的10.4%左右的纪录。

2013年12月1日公布的另一项覆盖更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新建住宅价格的涨势正在放缓。11月份,房地产服务提供商追踪的288个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较10月份上涨0.77%,涨幅低于10月份的0.83%。11月份房价较上年同期上涨10.1%,10月份为同比上涨10.5%。

报道称,房价令中国政府感到进退两难。一方面,房地产对于中国经济的贡献甚大,中国经济增速已较前几年的8%放缓。另一方面,房价的飙升让许多中国民众买不起房。

分析师们表示,明年楼市可能略有放缓。里昂证券(亚洲)(CLSA)分析师Nicole Wong称,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正在见顶。她预计2014年范围内的房价涨幅将放缓至5%-8%。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地产开发商大量购地。今年开发商拿地十分积极,可能意味着未来有不少新地产项目开建。

报道指出,近几周以来,在中国一线大城市之此前进一步收紧购房限制之后,多个中等城市都推出了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以遏制房价快速上涨。在杭州、厦门和沈阳,二套房首付比例从之前的60%上调至65%-70%。中国政府此轮抑制房价的调控行动已持续近四年时间。

中房指数系统表示,受上述调控措施影响,消费者的预期已发生变化。

北京市政府10月底宣布,计划于2013年、2014年提供足够建设7万套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土地,销售均价将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

GK Dragonomics的分析师Rosealea Yao表示,近期的调控措施表明,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仍将调控重心放在抑制投机上,同时也不会放松现有的调控政策,而增加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住房供应量将有助于稳定房价

报道称,中共领导层2013年11月发布了中国社会、经济广泛改革的蓝图,其中就包括加快房产税立法的计划。分析师和行业观察者们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调控而言,房产税是一种更加可持续的措施。

凯德置地(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长廖茸桐称,考虑到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该公司对于中国楼市仍抱有信心,房地产税是一种遏制投机、引导楼市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凯德置地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在建住宅面积达700万平方米。

国家信息报告:2014年房价还要涨5%左右

在各大城市纷纷加码楼市调控声中,2013年11月房价涨势呈现回落态势。

国家信息等单位日前联合发布的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明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小幅增长,预计全年房价的涨幅在5%左右,考虑到2013年翘尾因素,2014年上半年房价指数可能会在8%以上。

从2013年已经过去的“金九银十”来看,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的只有2个,同比下降的也只有1个。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势头,10月份价格同比涨幅都超过了20%。

绿皮书预计,明年房产税试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并和财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继续探索利用房产税来缓解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过度依赖的局面。目前,我国房地产调控主要采取的是抑制需求的政策,一旦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出现衰退,局部风险就可能引发房地产系统性风险。

目前房价走势实时消息中房价面临全面,中国房价涨幅到顶是流传的言论,未来房价走势具体如何发展,还有待考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