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宗小莉:融创入股绿城成大股东 房企并购或为常态

房天下  作者:宋金煜  2014-05-23 18:40

[摘要] 2014年5月22日,融创中国公告称,融创以约62.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0.65亿元)正式收购绿城中国24.3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均持有绿城中国股份524851793股,并列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宋卫平的持股比例则降至约10.473%,寿柏年的持股比例也降至8.086%。5月23

2014年5月22日,融创中国公告称,融创以约62.9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0.65亿元)正式收购绿城中国24.3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均持有绿城中国股份524851793股,并列为绿城中国大股东,宋卫平的持股比例则降至约10.473%,寿柏年的持股比例也降至8.086%。5月23日房天下专访汉能集团副总裁宗小莉,解读绿城与融创收购事宜。

汉能集团副总裁 宗小莉

汉能集团副总裁 宗小莉

融创与九龙仓并列成为绿城大股东,汉能集团副总裁宗小莉认为这样的股份分配是无奈之举,房地产行业竞争激烈,但收购时并列成为大股东并不多见。出现这样的局面一定是经过多次谈判,最后达成一致。宗小莉分析,一般一些重要决策是大股东做主,并列大股东变成两家都要表态才说得算,其中任何一家都有一票否决权,未来决定事情双方如果不能有统一的立场,对待问题决策的时间会更长。孙宏斌明年会成为董事会主席,融创在前几年的实权会占得多一些。

5月23日,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在杭州黄龙饭店,联合召开“绿城融创股权洽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孙宏斌表达了未来的决策还是会听宋卫平的。宗小莉认为,孙宏斌如此表达得体,表现其谦虚之态。但是在商业利益操作下,以孙宏斌如此聪明的生意人来说,在利益面前还是会实施大股东的权利。在宗小莉看来,孙宏斌一向比较激进,个性也使然,随着宋卫平慢慢淡出,决策权还是在孙宏斌手中。

发布会现场,宋卫平表示未来会将物业、足球、养老、医疗等并入蓝城,宗小莉认为,宋卫平如此运作蓝城,也是无奈之举,同时也可能标志着一个事业的新起点。绿城危机在今年年初就出现了,这也是几年前埋下的必然结果,但是宋卫平是很想有作为的人,所以他选择另外的一个方式继续做下去,不能退出房地产的江湖所以就选择轻资产,选择做蓝城,根本原因还是想在房地产有所作为。

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被看空,目前房企资金链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破产与并购等事件频出。宗小莉认为,这样的现象是普遍的,纵观国外比较多的商业发展历程,中国兵家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从单一公有制到个体制,从公有制到私有制,并购以后还是会很普遍。

目前频出拐点论,调控政策逐渐放宽,宗小莉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起起落落的,经济的发展也是如此。中国房地产经过长时间的辉煌发展,发展稍缓也是正常现象,但是中国城镇化步伐不会停顿,仍然会大力发展。当中国经济平稳发展,人民收入稳定并增加时,城镇化发展不会停滞不前。

融创收购绿城股份的溢价率近50%,宗小莉表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征,孙宏斌是敢作敢为的激进派,他认为此时收购是合适的,有人看涨有人看跌,这么分析孙宏斌肯定是看涨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