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改委:80个示范项目 鼓励主体多元化

新京报  2014-05-22 07:01

[摘要]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等多个领域,包括北京16号线等项目。业内人士称,部分领域如油气管网,此前属国有资本垄断,此次可以算作第一次正式对民资大规模开放。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首批推出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营运的示范项目,涉及交通、能源、通信等多个领域,包括北京16号线等项目。业内人士称,部分领域如油气管网,此前属国有资本垄断,此次可以算作次正式对民资大规模开放。

可以合资、独资等方式参与

此次推出的80个项目分为五大类,包括涵盖铁路、公路、港口等的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

国家发改委称,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是民间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及营运。80个项目中,对于已开工建设和基本明确者的项目,应加快建设营运进程,或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对于尚未确定者的项目,具备条件的要面向社会公开招标。

此外,对于80个项目之外的符合规划布局要求、有利转型升级的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也要加快推进向社会资本是民间开放。

金银岛分析师燕立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因部分项目仅为立项或计划,此次所开放项目设计的资金总量暂时难以确定。但据之前市场预计,仅公路铁路等基础建设方面,总额就有接近万亿的市场。

据财经日报援引官方人士说法,这批项目经过严格推荐和筛选的,一方面具有较好的资质和盈利前景,较短时间内能看到回报,一方面也符合国家利益、安全,符合逐步放开的原则。

今年以来混合制动作频出

发改委称,推出上述项目,是为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主体多元化,进一步发挥社会资本作用。是在通信设备、油气管网等领域,目前仍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甚至仍属国资垄断。

去年十八届三中全会重启混合制改革,强调在电信、能源、金融等领域打破垄断,引入民资,激发竞争活力。此后,政府层面以及垄断型央企关于混合制的动作频频,是今年以来,改革正在呈现逐步加速之势。

今年年初,中石化率先破冰,宣布下游销售业务先行开启混合试点,向民资开放。本月早些时候,中石油发布公告称,拟设立东部管道公司,并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转让所持东部管道公司100%股权。此外,“两桶油”在上游领域也有部分项目与民资开始合作开发。

对此,燕立敏认为,按照此次文件传达的精神,各行业将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主体多元化。接下来,将有更多领域的项目针对民资开放,民资进入此类行业进行运作的具体模式将会逐步建立健全。但此次开放的项目中,部分项目周期较长,民资是否能够进入并且长期存在于项目运营之中,尚需进一步观察。随着民资大量进入诸多行业,尤其是之前单一资本的行业项目之中,之前企业运作及资本回报模式或将也有一定的改变。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正在不断寻求丰富和拓展混合制的范畴和形式,从此次首批项目名单里边可以明显看出所涉资产的多样化、广域化,且大多项目是具备吸引力的良性项目,这将切实鼓舞民营资本参与热情。

由汇丰制造业数据和中国官方制造业数据的分歧化来看,中国目前中小型企业活性明显逊于大型国企,而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政策转向的关键期,民营资本的市场参与度是关键一环,因此国家将会在较长时期内对民营资本提供更多支持。

■ 行业影响

电信业内称可缓解资金压力

在首批五大领域80个项目中,能源占据三个领域54个项目,占比超三分之二,堪称重头戏。

其中,清洁能源领域,涉及水电站、风电基地、光伏应用示范区等;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共10个项目,涉及西气东输等;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则涉及煤制气、煤炭清洁利用等。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介绍,水电、风电、光伏等,此前已经有民资进入,油气管网等可以算是首次正式向民资开放。而油气管网由民资运营后,还是需要受到国家较为严格的监督,一些价格还需要遵从政府指导定价。王晓坤认为,LNG接收站、调峰站和储气库等,目前较为适合民资进入。

此次引入民资的项目中,电信领域也成为关注热点。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未来民资将进入电信行业各个环节,这是国企改革、推进混合制的结果。据介绍,中国电信最近刚刚成立资本运作部,就是为探索和引入民资的。

“对运营商而言,引入民资可以解决基础建设的资金压力。”该人士称,未来很有可能在一个营业厅里面,可以同时办理中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业务,这有利于市场的进一步竞争。

2009年,《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表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望加快出台。2013年工信部通过《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民资进入电信业闸口打开。

昨天,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重点在三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启动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二是重新受理IDC(数据)、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申请;三是正在推进民资进入宽带接入网试点。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林其玲

■ 资本市场

高铁板块有望成受益者

新京报讯 (记者白金坤)昨日,发改委发布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仅铁路、基建项目就占了24个。市场分析,高铁项目有望成为此次微刺激的受益者。国泰君安认为,在诸多利好的预期支撑下,高铁板块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

不过,昨日相关板块反应平淡。在昨日的17只涨停个股中,无一只铁路基建股上榜。当日大盘低开高走,板块出现普涨行情。而铁路基建板块也并无突出的表现,板块涨幅位于中间位置。

有分析认为,市场处于弱市是导致反应平淡的主要原因。另外从去年开始,关于铁路基建领域的利好频出,总理的“高铁外交”、“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等概念的出现让高铁概念股反复活跃。在无更大利好之前,市场观望气氛浓厚。

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陈瑞明表示,此次放开的项目都是大项目,未来的参与方式是混合制模式,国有资本参与同时吸引一些民间资本参与,一些中小市值的民企上市公司可能会从中受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三的板块涨幅榜,网络安全第二,板块整体涨幅2.94%。市场分析人士称,由于政府采购放弃win8,国产操作系统将迎来发展契机。而在此次放开的80个项目中,有4个有关信息基础设施。相关上市公司或从中进一步受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发改委此举“对优化结构、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对股市稳定也有正面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