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让地产业回归市场 调控政策无需半推半就松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19 07:34

[摘要] 已经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业遭受冲击,这对于处于价格高位的市场而言,可能意味着拐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半推半就地松动,但这可能没有意义。

已经有确凿的证据显示中国的房地产业遭受冲击,这对于处于价格高位的市场而言,可能意味着拐点。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半推半就地松动,但这可能没有意义。

一直以来,舆论对地产市场的主观判断总是存在各种矛盾的地方,因为地产市场的区域性差别大。这一次,不仅各地出现打折促销的现象,诸多数据也开始掉头向下,人们相信地产市场真的发生了变化。根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住宅销售额下滑了9.9%,同期房地产业营业税和房屋转让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6.7%和下降26.5%,增速均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面对这种情况,地方政府与房地产界要求“救市”的动力很大,就像以前不断重复的那样,形成巨大的力量倒逼放松调控。但是,为了保持宏观经济转型的定力,不可能公开取消此前的诸多政策,因此,各地政府开始试探性的放松调控,比如放松限购、改变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更积极的公积金的政策等。

但比较怪异的是,央行专门召开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会议,要求商业银行“讲政治”,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支持民生需求;但同时又要求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银监会则同时对房贷提出了预警。

先不说这种“窗口指导”与让市场起决定作用的改革目标南辕北辙,单是这种自相矛盾的要求,就暴露了进退两难的局面,反而会增加市场会继续恶化的预期。事实上,尽管贷款收紧是导致今年楼市遇冷的因素之一,比如对首次购房者提高贷款利率或拖延放贷。但是,这种紧缩不仅源于存贷比指标的压力,主要是市场风险在逐步地暴露和加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