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刚买的新房漏雨咋办?保修期内由开发商负责

半岛都市报  2014-05-18 08:23

[摘要] 5月16日,家住市北区劲松三路依山半岛的李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于2012年底买的房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漏雨。记者了解到,很多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出现漏雨问题,但也有不少新房漏雨。介绍,新房漏雨有多方面原因,施工时没做好防水层和居民不当装修都容易引发新房漏雨。

5月16日,家住市北区劲松三路依山半岛的李女士致电本报反映,她于2012年底买的房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多次漏雨。记者了解到,很多老房子由于年久失修出现漏雨问题,但也有不少新房漏雨。介绍,新房漏雨有多方面原因,施工时没做好防水层和居民不当装修都容易引发新房漏雨。如果新房出现漏雨问题,在保修期内应由开发商负责,出了保修期可以启用房屋专项维修资金。

“每到下雨就像在抗洪”

“10日晚上下了那场大雨后,家里又漏雨了。”16日一大早,家住市北区劲松三路依山半岛小区的李女士致电本报热线96663反映,自从2012年底交房后,就发现下雨时卧室的墙面上有渗水现象,越来越严重。“漏雨的地方正好在卧室里,10日晚上雨滴滴答答地往下落 ,我们赶紧把床移到墙角,全家人都出动了,拿着家里的大盆小盆去接水,就像抗洪一样。”

记者赶到李女士家,发现李女士家卧室墙皮上有明显的水渍,两间靠南的卧室都有同样的情况,墙皮也出现脱落,“这种情况至少出现5次了,每逢下雨天就会渗水,物业来人看了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没法对墙体进行维修。”李女士告诉记者,开发商给修了一次,情况缓解一下,但是过一段时间漏得又厉害了。现在还不到经常下雨的时候,房子就漏成这样,不知道以后下雨该怎么办。

一场雨,墙皮全鼓了

家住市北区桦川一路16号6楼的刘女士也给本报打来电话,称10日的一场雨过后,卧室的墙皮全鼓了。“我是去年冬天买的房子,刚刚进行了装修,没想到一场雨墙皮就变成了这样。”刘女士说,卧室里渗水很可能是因为外墙渗水引起的,房屋已经过了保修期,对外墙进行大修需要很大一笔资金,现在犯了难。

记者在刘女士家看到,卧室的墙皮出现了多条横纹和竖纹,还有几个鼓起来的“大包”。“就担心晚上睡觉时,卧室里天花板的墙皮也脱落了,掉到身上怪吓人的。”刘女士说道。记者了解到,刘女士在买房时缴纳了维修资金,如今居民楼户外墙面渗水导致自家墙皮脱落,刘女士希望维修资金能发挥作用,帮助自家解决房屋渗水的问题。不过,刘女士也担心,因为楼下邻居家中渗水情况并不严重,不知道利用维修资金对房屋进行修缮时,邻居会不会同意。

防水层有问题导致漏雨

“房子出现漏雨问题原因有很多种,有的房子确实存在质量问题,而有的却是客观条件决定的。”黑龙江中路某项目监理孙总监告诉记者,平屋顶的新房子出现漏雨情况,主要是施工时没做好防水层,铺设防水层时,四周以及边角处粘得不牢靠,极易引发防水层开裂。由于防水层属于施工隐蔽工程,即使施工验收时做蓄水检验也并不能完全发现问题。另外,冬季、夏季温差较大,经过长时间温度的变化容易让防水层出现热胀冷缩的情况,防水层容易被拉裂,就会出现漏雨问题。

孙总监表示,质量再好的房子,也都存在漏雨的可能。防水层也是有寿命期限的,保质期只有5年,5年过后,防水层的个别部位就会出现老化问题,此时一旦下雨,就无法有效隔绝雨水。所以,防水层并不能超期服役,要经常对房顶进行修缮,主要是修补防水层。另外,由于楼顶的落水口堵塞也会造成漏雨。孙总监表示,居民应经常清扫楼顶杂物、淤泥,避免排水口堵塞,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房屋漏雨。

另外,孙总监提醒,市民买顶楼的房子还是选大品牌的开发商和技术过硬的施工单位开发建设的房子。即使房子出现了问题,他们的售后服务相对较好,维修会比较及时,免除一些后顾之忧。

新房漏雨怎么办

如果漏水严重,符合条件可用维修基金,根据《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基金管理办法》和《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专项维修资金属业主,专项用于物业保修期满后物业共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由于屋顶是属于公共部位,赵先生可以申请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业主在办理产权证时都缴纳了一定比例的维修基金,这个维修基金在开发商的保修期满后,符合条件即可动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