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在思南路聆听洋房故事 感受百年经典建筑魅力

——思南公馆,城,一座繁华深处的传家之境

东地产  2014-05-16 16:32

每当提及思南公馆,必是与上海这片土地的相关的,这样的故事虽然不少,但惟独这一块尤其值得回味。在这里的洋房是由法国设计师Allalias担纲设计,于1921年开发建造的红瓦屋顶、卵石镶壁以及郁葱古树的老洋房,随着碎叶的积淀,逐渐显现出厚重和寂静的优雅氛围。因为,她已经不再是一幢幢房子,更早已写进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记忆。

1

思南公馆,百年历练浸染岁月的味道

1914年,上海法租界的第三次扩张,公董局修筑了这样一条马路,由法国著名音乐家Massenet命名的Massenet,Rue(马斯南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当局欲在法租界打造一片“东方巴黎”的天地,法国公董局很快批准了这样的决定。这其中的大部分洋房由比利时布鲁塞尔一家远东信贷社出资建造,当时规定只允许建造西式房屋,不准设立甲类营业。它们的式样被统一规定为欧式砖石结构,必须有卫生和暖气等设备,建筑风格上讲究艺术性,每户的楼前自带一个精致的小花园,而最后的成型便是那种属于法国中产阶层的度假别墅。

这片建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的老法租界街区,是上海人称之为“上只角”的高尚地区,其情调是上海众多的小马路所不能比拟的,当年曾与余庆路、衡山路一起被称为情侣路。悠悠思南路,绰约风姿生,或是当年立于法国租界境内,接受了更多来自法兰西的浪漫情愫。苍翠的法国梧桐铺满了整条街道,作为上海11个历史风貌保护区之一,思南路记录着当年花园洋房最为“原生态”的一面。那些沿街的法式别墅,有相当一部分是名人的故居。经历着岁月的磨砺与感受,爬山虎之类的藤类植物从顶垂到底,配上镶嵌其中粗糙的鹅卵石,沧桑的底色充满着怀旧的情调,浸染着岁月浓浓的味道。

1

十年精心打磨,思南公馆只为原汁原味的再现

如果说,老建筑是城市的物质记忆,承载的珍贵的历史文化,那么思南路花园住宅区就是上海历史建筑群中的一个杰出代表。早在1999年,思南路花园住宅区就被上海市政府确定为“历史建筑与街区保护改造试点”之一。这里的很多居所,在上海出名,周公馆、孙中山故居都是耳熟能详的保护建筑,这里也是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洋房区。

提及十年改造工作的起始,工作组一致认为,对于历史建筑来说,最核心的是要通过对历史环境的保护与整治,赋予其合适的城市功能,从而达到重塑地区精神、激发地区活力的目标。其目的是为了原汁原味的再现历史,让那些具有“老洋房情结”并且对品质生活有追求的上层人士,能够在思南公馆找到往日生活的纯粹味道。于是规划中之初,就把思南路花园住宅区定位于具有上海近代独特文化和历史特点的高品质居住、休闲、娱乐社区。而对于新和旧的取舍问题,主张综合运用,相得益彰。比如,钢、玻璃、木材等新材料的运用,创造现代简洁的效果,大面宽、长阳台,以极简的花铁栅装饰设计,都彰显着生活最本原的诉求,一繁一简,一陈一新,新建筑在欧式风格面前不失风采,同时越发反衬出老建筑的历史感。所以如今的思南公馆,历史建筑充满着二十世纪初经典建筑语汇,而后的新建筑则在尊重历史和文脉的基础上,既没有破坏和干扰历史环境,反而在历史感厚重的街区中呈现别样的时代特征。

1

让时间沉淀价值,超越地段论的产品力传奇

如今,走进思南公馆,正如回到了1920年的老上海,时光不禁停驻,站在处处浸染海派神韵的街道,依稀能嗅到新时代的气息,“会所式”的特色名店区、19栋独立花园洋房建筑的思南公馆酒店、独属法式与老上海相融合的美食……对思南公馆来说,它的生命力绝非古建筑重建、也不是简单的传统商业区,它是文化的融合,是在融合近百年来的老上海文化基础上用更为市场的方式保留、改造的成果。

思南公馆作为上海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其东苑住宅将继承思南公馆的文化与历史价值。在产品打造上,以超越地段的标准打造奢适住宅,在传奇地段之上,再树产品力传奇。东苑,由十个门栋,5-7层的新建现代简约风格建筑,围合组成。整个东苑分重庆南路和思南路二个车库进出路口,最东面的清水红砖的半圆拱连券楼(别名:修女楼),建于清末民初,外廊式建筑风格,是上海法租界的历史建筑之一。仅118席私邸,其中平层和跃层户型在84㎡—350㎡之间。以低调极简的风格,与环境和谐共生。地段珍罕多层,高档品质建筑,将是尚层人士的传家基业的收藏。其铂金级会所,以全能配套,定制名流礼遇。CBRE24全时服务,静候118位思南藏家,续写传奇篇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