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房交付满一年就能申请动用“房屋养老金”

钱江晚报  2014-05-15 17:34

[摘要] 明明交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要用时却因为保修期被卡住了;小区公共收入比如物业出租费、停车费,这些本该属于小区业主共有,为何不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这些问题,估计很多市民都不理解。

明明交了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要用时却因为保修期被卡住了;小区公共收入比如物业出租费、停车费,这些本该属于小区业主共有,为何不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这些问题,估计很多市民都不理解。

昨天,宁波市物业和住房维修资金管理下发文件,对2011年起实施的《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进行补充。文件明确,本月起,只要物业维修资金交付满一年,小区日常维修就能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划拨。

交付满一年

即可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2011年4月,《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开始实施。根据原规定,只有在房屋保修期满后,才能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至于保修期,不同部位有不同要求,一般来说,屋面防水工程不低于8年,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一般而言,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划拨都要等到8年以后,可每个房屋建筑部位物业保修期不一样,这就意味着那些未“足龄”的房屋,遇到水管坏了等小修时,就无法动用这笔钱。

这也是为什么业主在购买新房后,除了交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外,每年还会被要求缴纳一笔日常维修费的原因。

现在,只要交付满一年,小区就能申请动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至于如何申请,很简单,由业主委员会或受其委托的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宁波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系统网上填写申请表,打印表格,盖业主委员或社区居委会章。再在小区内公示7日,征求业主同意。如果没有异议,报辖区物业管理部门备案,再报市物管就行了。

物业费中的日常维修费怎么缴

业主可自行选择

业主每年向物业公司缴纳的物业费,其实包括综合服务费和公共部分维修费两部分,公共部分维修费一般为每年几百元。

也有市民不解了,购房时已经交了一万多元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公司每年为什么还要向我们收一笔公共部分维修费?

现在起,这笔公共部分维修费的交存,有两种方式。您可以选择自行出资支付,每年由物业公司收取这笔费用;也可以选择用已经交存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账户中的钱来抵扣,这样物业服务企业将不得再向业主收取日常维修费,待账户中的钱用光后,业主再交存。

小区公共收入

可划入维修资金账户

小区停车收费、物业出租收费、电梯广告收入,这些都属于小区公共收入,理应属于小区全体业主共有。

这回的新规明确,“利用物业项目共用部位、共用设施所产生的,扣除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成本外的剩余部分,经业主委员会同意后(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社区居委会同意),也可存入中修以下维修资金账户,并按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的约定使用”。

也就是说,业委会与物业服务企业应在物业服务合同或补充协议中明确,小区的公共收入如何分配使用。扣除管理成本后的剩余资金,可以划入小区维修资金账户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