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上海大型房产中介裁员 3个月后北京或现关店潮

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14-05-14 09:56

[摘要] 上海楼市接连走低,受影响最大的除了开发商,还有以二手房交易为主业的中介公司。有消息称,两家上海前五的中介公司已经开始撤店裁员。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股裁员风暂时还没有刮到北京,但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已遇冷。

上海楼市接连走低,受到影响的除了开发商,还有以二手房交易为主业的中介公司。有消息称,两家上海前五的中介公司已经开始撤店裁员。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股裁员风暂时还没有刮到北京,但北京二手房中介行业已遇冷。

上海中原地产等开始裁员

北青报记者昨天核实到,上海中原地产和德佑地产确实已经开始裁员。首期后台裁员10%,研究、财务、、人力等部门都将减员,涉及大概40-50人。门店员工只减不增,短期不再新开门店。和裁员相应的大背景是,上海楼市成交低迷。2014年4月,上海共成交二手房1.72万套,环比下跌20%,同比下跌13.9%。

这股风潮是否会影响到北京?北青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中原、链家、我爱我家等大型房屋中介公司。虽然市场成交也不好,但并没有到裁员、撤店的地步。“这主要是因为北京这边的中介开店都比较谨慎,并未有过度扩张的问题,所以即便成交下滑,抗压能力也较强。”北京一家中介公司高管告诉北青报记者。

北京中介生意不好做

“今年市场成交不好,行业内也有预期,很多门店在今年过完春节后就没有再扩张人手了。”一家店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成交量下滑,他们提前通知了回家过春节的员工推迟回北京,或者多休一个月假期,以便减少人员成本的开支。

“一个好的中介,靠的是多年的业缘关系。一个挣钱的门店,绝大多数挣钱的买卖都是三两个资深业务员做出来的。”中介公司经理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核心员工的销售占到一个店里生意的70%-80%,在生意不好的时候,中介公司重点是拢住这些人就能够降低成本。而对于普通的员工,一般生意冷清的时候,由于收入减少,自己就流失走了,不太需要单独裁员。

北青报记者探访的双井一家中介门店,一个内,上门咨询业务的人数不到3个,且都是问几句就走了。“现在观望气氛浓,大家都觉得房价要跌,我们也是不停地换挂牌信息,推特价房,想快点成交,但生意不好做。”中介小张指着一套首城国际420万的房子告诉北青报记者,业主一个月内已经调过两次价了,每次下降5万。

3个月后北京或再现中介关店潮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显示,今年五长假,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量仅为31套,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2%,为近6年来。此外,4月北京市二手住宅总成交量仅为7616套,为近11个月(除去春节)以来水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无论新增房客源变化情况,还是五一期间的二手房市场情况,都反映出购房者深度观望的情绪仍没有任何改善。“多数购房者认为房价还会再降,这正是导致楼市需求深度观望的主要原因。”

也正是如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以往楼市调整经历推算,如果楼市再这样低迷3个月,北京中介公司可能也要面临调整,2008年房地产调控中曾出现的二手房门店关店潮、裁员潮或再现。

买房的时机到了吗?

对于买房人,中介冷热指数实际上能够很好地反映了买房机会。这就如同证券市场中的营业大厅,人头攒动之时,一般都是见顶迹象。如果门庭冷清,那可能距离底部了。

房地产中介也是这样,中介公司业务收缩,从小区撤离,可能意味着楼市已经冷到干不下去了,这个时候的房产挂牌价格可能是比较中肯的。对于改善型的需求,比如想换大房子、想换房的,一般都是比较好的机会。但对于型买房人,由于未来预期不是明确,也采取观望态度,少动多看。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楼市连涨十年,没有人见过中国楼市真正的底部。如果随意抄底,一旦判断失误,可能会抄在半山腰,最后损失惨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