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环首都经济圈房贷周期拉长 银行称房价不值这么多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14 08:40

[摘要] 对于开发商、金融机构和等待房贷审批的购房户来说,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的讲话意味深长。由于市场资金成本整体较高,地产风险累积,刘士余的讲话是否真能带动商业银行放松房贷,相关部门会否动用宏观政策工具,目前还难以确认。

5月12日上午,央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刘士余的一些讲话引发热议。如“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记者近日调查显示,在地方政府政策调整背景下,各大商业银行对三四线城市的房贷却在进一步收紧。其中,因受京津冀一体化利好因素影响的环首都经济圈也毫不例外。但是,由于市场资金成本整体较高,地产风险累积,刘士余的讲话是否真能带动商业银行放松房贷,相关部门会否动用宏观政策工具,目前还难以确认。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豫峰认为,房地产信贷是市场化程度的一个领域,商业银行能在多大程度执行央行的指导尚待观察。

地方银行风险预警

“自4月28日开始,我们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在严格执行首套房4成首付的基础上,基础利率上浮1.2倍。”中国银行三河支行一位房贷部门人士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燕郊支行一位房贷部门负责人也说,中国工商银行燕郊支行目前也针对单价在1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楼盘,执行首套房首付四成,利率上浮1.2倍的政策。另外,除了个别特定二手房代理行的业务,他们基本不再接收二手房贷业务。对于信贷收紧的原因,多家银行驻河北分支机构给予记者的答复是,“省行对贷款规模控制很严,银行需要防控风险。”

记者致电河北省多个城市支行发现,河北省普遍在4月底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将原本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1倍调整为1.2倍。中国农业银行永清支行房贷部门相关负责人称,去年上半年时,河北省本地人首套房贷还可以做到基准利率,而下半年就已经被省行要求首套房首付四成,并将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五一假期前,省行再次要求,将首套房基准再次上调至1.2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