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误把定向房当自住房 “恒大自住房6月摇号”是乌龙

北京日报  2014-05-10 08:19

[摘要] 北京首个自住房6月摇号?恒大御景湾已经获得预售许可?昨天一早,几个自住房网络论坛异常热闹,但最终被发现只是一场乌龙。面对近日来网上接连出现的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集中答疑。

北京自住房6月摇号?恒大御景湾已经获得预售许可?昨天一早,几个自住房网络论坛异常热闹,但最终被发现只是一场乌龙。面对近日来网上接连出现的问题,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和业内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进行了集中答疑。其中最重要的是,由于金隅汇星苑、汇景苑以及多个其他项目已经先于恒大御景湾项目获得规划部门批复,开始办理下一环节的手续,市住建委将按照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顺序进行摇号。

误把定向房当自住房

昨天上午,搜狐“血拼自住房”网站中发布了一则名为“官方消息:恒大御景湾6月摇号”的帖子。紧接着就有人援引某房产网站的一则报道称,恒大一处自住房项目已经领取了预售许可。随后,网上爆出的自住房摇号帖子都以市住建委公布的预售许可作为链接,但点进去却发现是恒大幸福家园。

市住建委官方信息显示,恒大幸福家园坐落位置为昌平区沙河镇沙河高教园二期中,共有7栋住宅楼,其中2号楼均价,为每平方米1.42万元。

虽然“好消息”在各个网站和讨论群组中流传,但恒大幸福家园的用地并非自住房用地。恒大方面的信息显示,这宗土地建筑面积不超过51.1万平方米。其中,26万平方米被用来建设公租房,政府回购价为1.1万元/平方米;剩余25.1万平方米被用来建设园区安置房,回购价为1.4万元/平方米。

据一位业内人士解释,定向安置房多为人口疏解安置房,或者企业、园区和事业单位利用自有用地建设的房屋。定向安置房屋并不对外公开接受报名。但记者查询到,在去年的公开报道中,有些媒体将这一宗土地纳入自住房供地范围内。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称,本市宗自住房供地为恒大豆各庄用地,而沙河用地在豆各庄用地之前成交,“简单推算就可以知道这不属于自住房用地”。

谁先办完手续谁先摇

针对自住房上市产生的另外一种谣言,就是说住建委在“撮堆儿”,等着多个自住房项目一同摇号,来分散购房人对同一个项目的关注,以降低报名人数和实际供应量的巨大差额。对此,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之所以现在还没有项目开始摇号,不是因为等着“撮堆儿”,而是开发商的手续还没有办完。只要哪家办完了手续,住建委也完成了对购房人的资格审核,就可以申请摇号。

“很多市民不太了解,自住房项目要达到可以摇号的步骤,要同时完成两条线上的工作。”这位负责人说。其中一条就是在住建委网站上公示,公开接受网络报名、进行现场确认、提交住建委审核申请人购房资格一条线。另外一条,则是自住房项目要在摇号之前领取预售许可证。这也就意味着,开发商要完成国土局、规划委、发改委和住建委的相关手续,才能启动摇号程序。

“也就是说,国土局的土地出让手续要完成,项目的设计方案要通过审批拿到规划许可证,方案要获得批复,才能到建委领取开工许可。”一位业内人士解释称,在开工许可之后,这些自住房项目的额要达到25%,才能领取预售许可证。

这还只针对纯自住房项目,如果自住房配建在一个商品房小区之内,户均面积超过140平方米,按照现行规定,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时间节点将会更往后延。

“因此,即使现在已经完成了自住房资格审核的项目,也不一定能开始摇号。由于摇号、公示、选房的时间相对较长,我们也希望能够让各项目能够拉开供应节奏,让购房人有充足的考虑时间。”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审核查询日期可推算

“我都快急死了。孩子要出生,房子没选定。”北京市民小柏说自己现在是“三不知”—不知道什么时间摇号,不知道什么时间选房交首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入住。

这样的“三不知”在网上随处都有,某QQ群中,天天都有人在问,什么时间能查询到是否通过了第二批自住房审核。

一些不实传言,也正是借着这股劲儿兴起的。从前天开始,就有一张PS图片在网上传播。这张长得看上去和住建委官方网站一模一样的截屏图显示,恒大御景湾正在进行公告,即将开始摇号。“要不是知道摇号还没开始,我也被吓一跳。”市住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这位工作人员解释,项目在领取预售许可证之后才能摇号。而要想提前知道,可以看市住建委官方网站(www.bjjs.gov.cn)中的“新建商品房预售许可”页面左侧下方的预告栏中。

“其实时间节点都已经公布在网站上了。金隅嘉业在4月22日才完成现场申报,就算在第二天将数据提交给住建委联网审查,也需要20个工作日才能联网查询完毕。”市住建委一位工作人员说。

以此计算,金隅汇星苑、汇景苑项目最快也要在本月21日晚才能接受公开查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