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韩世同:要让房价平缓下行 避免

央广网财经  2014-05-06 16:55

[摘要] 【导读】安徽铜陵加入救楼市大军,浙江宁波口头传达放宽购房资格,地方政府救市愈演愈烈。经济之声评论:宁要楼市微刺激,不要政府大放血。

【导读】安徽铜陵加入救楼市大军,浙江宁波口头传达放宽购房资格,地方政府救市愈演愈烈。经济之声评论:宁要楼市微刺激,不要政府大放血。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安徽铜陵官方披露的一则“楼市促进意见”撩拨市场,被认为是地方政府楼市“微刺激”的又一表现。铜陵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契税方面,凡是今年5月1日到2014年12月31日,在铜陵市购买家庭普通商品住房的,由同级财政按房价1%的比例给予契税补贴;放开住房公积金二次贷款的政策限制;适当放宽外地购房居民户籍迁入铜陵的条件。与此同时,浙江宁波也悄然调整楼市限购政策。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韩世同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在南宁之后,放松限购出现跟风者,既在意料之外,又仿佛在情理之中。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有什么共同的特点吗?有必要出台刺激政策吗?

韩世同:目前这些政策大多数都还是二三线的一些城市。一线城市北上广深或多或少它都会出现市场成交比较冷淡,价格其实还是相对平稳,但是也在高位,处在有价无市的这种状况。这种市场需求的不足,它会导致地方的经济和财税的收入。现在楼市的关联度很高,如果成交没有了,其实对这个影响就会很大。地方政府显然会出于刺激经济和财政收入的考虑,会采取一定的举措,而且这种措施在2008年和2011年的时候已经并不陌生,那么现在再度出现的话,如果我们现在的经济已经进入到类似当时情况的话,我认为采取适当的措施还是有这个必要的。

经济之声:好,有必要采取这样的措施。那么效果又会怎么样呢?业界对还是此还是有一定争议的,您怎么看待?

韩世同:这个效果其实现在还是要有待观察。实际上铜陵做法目的还是想刺激刚性的需求和改善性的需求,它并没有太针对性这种,性可能要放开外来的,或者是使多套购房的都能够实现。它目前采取的措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未必太大,就是房价依然比较高。救市还是应该达到以刺激成交为目标,但是不能够导致房价反弹。如果一旦导致房价反弹的话,其实你可能就交代不过去,就使得这个性死灰复燃了,又导致房价再度上扬。因为我们现在整个的信贷的收缩,规模收紧,它这个对成交影响会比较大,现在地方政府他们其实是无权干预这一块的政策,所以如果能够使得它促进成交,能够有所回升但是价格不上扬,这个度要把握好才好。

经济之声:而且这个二三线城市对于客的吸引力也是比较有限的,您刚才也说,它们也就能搞搞松动一下限购,但是对于限贷还是左右不了。

韩世同:限贷它松动不了。

经济之声:那么大家关心像这样的微刺激会不会继续蔓延,比如说我们现在说是在二三线城市,那么以后一线城市有没有可能也会松动政策呢?

韩世同:我觉得一线城市现在其实也已经进入到成交比较大幅下降的这样一个过程和阶段。那么这样一个阶段的话,它如果要是没有利好的一些刺激的话,我觉得进入到这种政策的调整,微刺激的过程也只是时间的问题。当然它可能现在的这个状况还要比二三线城市的还好,因为去年的一线城市它的成交是火爆的,那么它恐怕还有一些老本可以吃。但是二三线城市,去年的成交就已经不是太好,那么现在它可能面临撑不下去的状况,所以它们相对调整的压力更大一些。但是一线城市如果按目前成交的状况,它采取微刺激的,地方政府采取这些做法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经济之声:不过大家,是想买房的人还是希望这个房价能低一点。

韩世同:对。

经济之声:当然崩盘或者大跳水可能对于整体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不好的,也就是说有一些负面影响,也不利于经济长期平稳健康的发展。那么您怎么看待未来这个楼市价格的走向呢?

韩世同:其实我觉得就是现在二三线城市已经形成这个状况。一线城市也已经开始成交下降了,而且像广州这样的城市也开始出现价格调整的阶段,这个阶段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个平缓下跌的可能性同时也存在,那么关键要看我们采取什么样的应对?当然了,如果再采取四万亿或者或者更多万亿救市的方法,不是说不能够重新把它抬起来,但是可能我们就要承受更多未来的风险,就只是把这个风险延后而已,那么这个不是根本解决问题的方式。

但是,如果我们要采取一定的方式使得这个房价能够平缓的下行,阶段性的下行,我觉得这样要好过面临到崩盘或者大幅度下跌,的这样一个局面。

经济之声:房地产市场这个价格是软着陆,有什么举措呢?您觉得。

韩世同:我们一方面要防止房价进一步的反弹,或者死灰复燃或者进一步上扬,但是另一方面要适当的去刺激有效的购房需求,让他们积极的入市。这才能够在它一边下行的时候一边有量的下行,就是这样子的话它才能支撑得住。否则,这个房价如果要是出现无量下跌的这种,就是直线下降的状况,那其实会引发恐慌性的抛售或者恐慌性的,反而买家不一定愿意入市购买。因为你今天买了,明天跌的更厉害。在目前这个市场的状况下,我觉得防止房价还是有必要的,这样子的话我们才能够针对这个房价,让它逐渐引导它缓慢下行,就是要一方面采取积极的以价换量的策略,形成购销两旺,但是房价要让它保持下行的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